健康>>健康要闻

528爱发日 河北举办大型“爱发主题”义诊及公益讲座

2017-05-27 19:34: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5月27日讯(记者 张欣媛 李建国)“5.28爱发日”来临,河北省中医院携手河北新闻网、河北思邈健康管理有限公司联合启动“第一届全国爱发日大型义诊暨脱发/白发防治知识健康公益讲座”,针对脱发、白发等头发问题开展专项义诊及科普讲座。

王根生主任做公益讲座

据了解,参加本次义诊活动的专家均为河北省中医院皮肤科的骨干力量和权威专家。义诊活动中,王根会主任、刘湘博士等专家耐心接待市民,悉心为群众侦查病情,并认真讲解脱发、白发的相关医学知识。活动当天,河北省中医院皮肤科专家为到场听众进行了义诊服务,就诊患者还可免费进行头部毛囊检测,并参加【最美爱发人】体验活动。

登记听课的市民人数众多

治疗脱发白发 专家优选中医治疗

在“脱发/白发防治知识健康公益讲座”活动中,刘湘用图文并茂的形式,为到场听众进行了详细的脱发、白发医学专业解读,阐述了脱发及白发问题产生的原因、发展程度等问题,并现场诊断举例,教给大家如何辨别自己是否脱发以及脱发的严重程度。

王根会主任讲解说,一般脱发只要毛囊没有坏死,都可以中医治疗为主,但如果一直拖延不治疗,导致毛囊坏死的话则需要药物结合植发、美容等价格比较昂贵的方法,但这些方法有一定的失败风险,还可能引起术后后遗症。而西医治疗脱发所使用的药物主要是抗雄性激素类药物,但效果不理想,副作用多,故不推荐使用。

现场听众听得认真、掌声热烈

据刘湘博士介绍,当前,引发脱发的主要因素是雄激素性脱发,占所有脱发患者的95%,其主要表现为头顶发际线后移和头顶毛发减少,最终形成秃顶。治疗这种脱发情况,可以通过治疗进行缓解,但西医治疗副作用多,还是主张以中药治疗,从而达到治本的目的。

断病情推药理 权威专家为您细分析

“脱发从中医角度看,是肝肾健康发出警告的信号。”王根会主任介绍到。

他说,中医认为“肾藏精、其华在发”,“肝藏血,发为血之余”。也就是说肾精、肝血亏虚,头发就容易出现脱发、白发、发黄、干枯分叉等问题。因此,中药治疗,如何首乌、墨旱莲、女贞子、桑椹子、麦冬、地黄、黑豆等,通过滋补肝肾,益气养血,恢复身体机能,使毛发、毛囊得到充分的字样,达到防脱发、生发的效果。

现场为听众做免费头部毛囊检测

有益头发健康 细心专家给您列食谱

专家说,头发主要惩恶烦恼是角蛋白,含有多种氨基酸及几十种微量元素。若缺铁和蛋白质头发就会变黄及分叉;缺植物油、维生素A、蛋白质和碘时,头发就会发干、无光泽及容易折断;缺乏维生素B群时会出现脂溢性皮炎及头发脱落现象。

所以,若想头发健康,除需保持良好生活习惯,避免熬夜、少烟酒、少辛辣油腻外,应多食下列食物:

1、丰富蛋白质类。鸡蛋、牛奶、瘦肉、豆类、鱼贝、酵母等;

2、丰富微量元素类。蔬菜水果、维生素B6、维生素E有预防白发和促进头发生长的作用,例如麦片、花生、豆类、香蕉、蜂蜜和猪肝。

刘湘博士现场义诊

现场互动抽奖  “爱发日”活动有意义

在公益讲座的课堂上,主讲专家刘湘博士还与观众进行提问互动,并用接地气儿、讲实例的方式,让观众了解到更多的头发健康知识,懂得了如何有效的保护、爱护自己的头发,并正确认识脱发/白发治疗问题。整个讲座内容丰富、通俗易懂,现场气氛非常活跃。

公益讲座结束后,根据大家在签到时留下的个人信息,刘湘博士现场抽取了11名幸运观众,赠送给他们长达3个月的专项防脱发/白发治疗药品——“生发片”,并叮嘱幸运观众要及时服药,每个月进行复诊,以达到跟进治疗的效果。

为期2个小时的公益讲座活动很快结束了,大家都听得聚精会神并详细记录,积极参与互动,许多市民都表示受益匪浅。讲座结束后,很多观众还显得意犹未尽,和刘湘博士进行了互动问答。大家纷纷表示,希望河北省中医院和河北新闻网能够多举办此类健康讲座,为广大市民增长健康知识,树立健康生活理念,解决病痛烦恼。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