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降血压四个昏招 小心招惹主动脉夹层

2017-05-30 09:36:14 来源:广州日报

服药控制高血压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绝对不能看到血压正常就擅自停药

医学指导/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主任、主任医师钟志敏

人到中年略发福很正常,但有了高血压还“高了就吃药,不高就不吃”,说不定就被主动脉夹层这一“恶魔”盯上!近日,经过11个小时团队作战,奋力抢救,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血管外科成功治愈了一例急重主动脉夹层患者,他就是这样的情况。

还以为高血压药可吃可不吃,自以为没后果的患者太多了!专家特别呼吁:服药控制高血压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四种错误做法千万别干,否则招惹来主动脉夹层这个“恶魔”,不是人人有幸能抢救回来的。

案例:

11小时团队抢救

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今年4月28日,广东汕头48岁的市民张先生突然感到胸背疼痛剧烈,全身冒汗难受,家人看到他情况危急立即将其送至当地医院就诊。

没想到这竟是件大事——当地医院确诊张先生为“主动脉夹层”,随时可能出现主动脉破裂大出血,需紧急手术治疗,但因为当地手术条件的限制无法即刻手术,医生暂时为患者给予药物控制病情,然后马上联系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为其转诊。

5月1日上午,广东省第二人民医院心外科团队在该科主任钟志敏教授的带领下,为张先生进行“升主动脉置换、全主动脉弓置换、降主动脉象鼻支架植入术”,由于患者病情处于急性期,机体应激反应强烈,术中创面大、出血多,手术操作复杂困难,经过11个小时艰难手术,成功挽救患者生命。

剖析:乱吃降压药造成血管假腔

张先生的病情确实非常凶险,钟志敏指出,患者的主动脉内膜及中层有大量粥样斑块,并有多处斑块溃疡形成,在升主动脉及降主动脉起始部可见主动脉内膜破口,主动脉夹层自升主动脉根部开始剥离,累及头臂干,左颈总动脉,左锁骨下动脉,延伸至腹主动脉及其远端髂动脉。由于全程主动脉都形成夹层,多处分支动脉也受累及,其中左肾动脉由主动脉假腔供血,导致左肾萎缩,肾功能严重受损。

为何出现这样的“险情”?经深入了解病史,原来体型较为肥胖的张先生,早在7年前就发现有高血压,最高血压为200/101mmHg,然而并没有规律服药,血压升高就吃,血压不高就不吃,导致血压经常波动。

“张先生患主动脉夹层与其不规律服用降压药物控制高血压病存在一定联系。”钟志敏说,服药控制高血压是一件“非常严肃的事”,四种错误做法千万别干,否则招惹来主动脉夹层这个“恶魔”,不是人人有幸能抢救回来的。

提醒:降压四种“昏招”一定要避免

“昏招”1

估计血压高低,凭感觉用药

有的人认为,只要没有不适症状,高血压就不用治疗,这是非常错误的。

血压的高低与症状的轻重不一定有关系,大部分高血压患者没有症状,有些人血压明显升高,但因为患病时间长,已经适应了高的血压水平,仍没有不适的感觉,直到发生了脑出血,才有了“感觉”。

高血压是用血压计量出来的,不是感觉出来或估计出来的。因此,没有不适感觉,并不能说明血压不高;高血压患者应定期测量血压,如每周至少测量血压1次,不能“跟着感觉走”。

“昏招”2

担心“抗药性”,拖延用药

很多年轻患者被诊断为高血压后,不愿意遵医嘱服药,担心降压药会产生“抗药性”,用得太早会导致以后用药无效,趁现在症状不重就不用药——这都是非常错误、十分危险的观念。

降压药不会产生耐药性。除非早期的轻度高血压,通过严格坚持健康的生活方式而降压达标者不需要用药外,其他患者都是越早服药治疗获益越大。

血压升高的主要危害是不知不觉中损害全身的大、中、小血管,损害心、脑、肾等多个器官的功能。血压控制得越早,能越早地保护血管,预防心、脑、肾损害,其远期预后越好;不要等到发展到心、脑、肾脏器受到损害时再用药,那时,就已失去了最佳治疗时机。

“昏招”3

血压正常就擅自停药

有些患者服药后血压降至正常,就认为高血压已治愈,而自行停药。这是非常有害的做法。

高血压和伤风感冒不同,高血压不能治愈,只能通过综合治疗被控制,这就需要长期甚至终身服用降压药,“坚持服药是高血压患者的长寿之路”。停药后,血压会再次升高,血压波动过大,对心、脑、肾靶器官的损害更严重。

正确的做法是,在长期的血压控制达标后,在医生的指导下,小心地逐渐减少药物的剂量和种类,一般只对那些能够严格坚持健康生活方式的患者可以减药量;在减药的过程中,必须监测血压的变化。

“昏招”4

只服药,不监测血压

有些人以为只要服药就万事大吉,不关注自己的血压值,不定期测量血压,这样不能保证血压长期平稳达标。

其实降压原则非常强调个体化用药,其中一项便是坚持定期对血压进行监测并记录,以便掌握用药与血压变化的关系;了解需要用多大剂量或怎样联合用药,才能使血压稳定在理想水平。

责任编辑:杨扬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