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聚焦青少年控烟:拒吸第一支烟

2017-06-05 08:17:13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北京5月30日电 “少年难过吸烟关”,多数人尝试吸烟始于少年时代,其中不少是在15岁以下。专家表示,帮助青少年“拒吸第一支烟”应成为我国控烟工作的核心战场。

北京市最新调查数据表明,不少学生尝试吸烟年龄小于7岁。北京市疾控中心和中国控烟协会青少年专业委员会共同完成《2005-2015年北京市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报告》。期间,两家机构对北京市的中小学校的学生开展了六次学生人群烟草使用情况调查,覆盖全市所有区,共计150所中小学校、10万余名学生。

约有一半的学生尝试吸烟的原因为好奇,尝试吸烟率和现在吸烟率分别在13岁和16岁呈现剧增趋势。烟草广告和禁止向未成年人售烟执行不力是导致未成年人吸烟的主要因素。

此外,数据表明,我国青少年二手烟暴露率仍居高不下。

“我国慢病死亡率占总死亡率的80%,吸烟是重要原因。现在青少年的吸烟率增长较快,将来慢病负担非常大,也是我们要建设健康中国的巨大隐患。”中国控烟协会会长胡大一表示,保护青少年的健康,远离烟草是重中之重。良好的生活方式、行为的养成,要从青少年时期开始培养。

除了加大控烟宣传力度外,加强控烟执法力度更需“接地气”。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明确禁止向青少年售烟,但在现实中仍难以执行到位。记者走访多所学校,周围多数便利店铺都无所顾忌地向青少年售卖香烟。对此,相关专家表示,禁止向青少年售烟不应仅停留在告示上,而应对违法者重罚。

“拒吸第一支烟,做不吸烟的新一代。”深入人心的主题活动正在全国各地中小学中广泛开展。从5月22日到6月9日,上海市虹口区77所中小学校、职业技术学校广泛开展无烟宣传和健康教育。

上海市虹口区民办四中心实验小学体育老师朱惠告诉记者,学校组织了100多名学生,进行了“拒绝第一支烟”签名活动,“我们希望从孩子童年开始,树立远离烟草的意识,并且在家里带动家长遵守法规,不在公共场所吸烟。”(记者毛伟豪、赵丹丹、仇逸)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