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石家庄市成立首家肛肠“无痛病房”

2017-06-05 15:16:5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提起肛肠手术,很多人因术后的剧痛而望而却步,如今这种疼痛将成为历史。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肛肠外科成立无痛病房,让患者在“无痛”、“愉悦”的状态下完成治疗过程。据悉,该病房同时也被评为由北京肛肠学会发起的“肛肠外科无痛病房示范单位”。

据介绍,肛肠疾病术后疼痛被一些病人称为“天下第一疼”,术后排便被形容为“排碎玻璃”一样痛苦。一些陈旧观念认为:“手术后疼痛是正常的”、“患者应忍耐疼痛,不要抱怨”、“所有镇痛方法都有不良反应”、“认为止痛是针对重度疼痛的方法”、“睡前才给予强效止痛药物”等等。

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肛肠外科主任戴光耀认为,由于对疼痛的评价存在很大的主观性,“约定俗成”的术后镇痛方法是让患者术后尽量忍受疼痛,很显然这些观念及根据这些观念制定的方案已经明显落伍。在肛肠外科疾病“无痛、微创”治疗的大形式下,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肛肠外科紧跟京津知名医院的步伐,挂牌成立由北京肛肠学会发起的“肛肠外科无痛病房示范单位”。

戴光耀说,“以人为本”是创建无痛病房的初衷,让患者在没有痛苦没有恐惧的环境下就诊、检查及治疗,是医院提供给患者的全新管理理念和服务模式。戴光耀指出,无痛病房的核心就是医、护、患三方紧密配合的规范化疼痛管理,包括病房疼痛宣教(海报、健康手册、电视等)、护理疼痛规范评估、合理使用止疼药物、微创手术技巧。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