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爱眼日  专家教你如何预防青少年近视

2017-06-06 08:5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张彬楠)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近年来,我国近视的发病率越来越高,特别是中、小学生及大学生,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同学们的学习、生活和职业的选择,那么如何来防治近视?这是我们共同关注的问题。

为什么会发生近视?如何预防近视?白求恩国际和平医院眼科主任靳韬进行了详细介绍。

近视的原因是青少年眼的调节力特别强,对近距离工作有高度的适应性,看近不易疲劳。这样,往往会不自觉地养成不良的用眼习惯。睫状肌长时间过度紧张,在观看远方时不能放松,因而物像不清而形成近视。这种由于持续用眼过度,眼的屈折力增强而形成的近视,称为假性近视,这时如果及时采取措施,使睫状肌放松,视力可以得到恢复;如果继续让眼睛过度疲劳,则会影响眼部组织代谢机能的正常进行,使眼球前后径逐渐变长,成为真性近视。近视按程度可分为三类:轻度:-300度以内;中度:-300度~-600度;高度:-600度以上。

那么近视如何来预防?

1.合适的环境光线亮度

在大多数情况下,视力下降和光线不佳(太亮或太暗)有关,特别是在用眼强度很大的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环境光线照度不合适。很多时候光线太暗,也有些时候是光线太亮。通常,光线不合适主要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所处环境内的光线本身不合适(如太亮、太暗、眩光等);二是由于身体姿态(如坐姿或头姿)不正确挡住光线,让本来合适的光线照到目标区域时变暗了;三是光线会快速变化(如早晚的阳光,多云天气、或阴/雨变化时的自然光)。

2.改善近距用眼姿势

近距离用眼姿势是影响近视眼发生率的另一个因素。近距离用眼时,身体应保持静止状态,坐姿端正,书本放在距眼睛30cm左右的地方。乘车、躺在床上、或伏案歪头阅读等不良习惯都会增加眼的调节负担,增加眼外肌对眼球的压力,尤其是中小学生的眼球正处于发育阶段,长时间的不良用眼姿势容易引起眼球的发育异常,导致近视眼的形成。写字时,光线最好从左前方照到书本,以避免写字时光线被右手挡住。

3.缩短近距用眼时间

除病理因素外,大部分学生的视力下降是眼睛调解机能的减退。在不佳的环境光线下、长时间近距离用眼,是发生近视、近视加深的主要原因,应尽量避免。通常,近距离用眼时,隔45~50分钟休息10~15分钟。休息时应远眺,此外,如感觉眼睛不适,应立即休息。

4.增加户外活动

多一些户外的活动和运动,在促进血液循环的同时,眼睛会有更多的远眺时间,还可以帮助放松眼部肌肉和神经,其对视力保护作用不言自明。

5.减少蓝光辐射

电脑、电视,以及数码产品的LED屏幕中有高能蓝光,蓝光是一种穿透力很强的可见光,过长时间照射对人眼有害。正在发育中的青少年要尽量缩短看屏幕的时间,最好在屏幕上贴上防蓝光膜进行防护。

近视的预防需要多方参与:

社会的预防:当今社会对孩子的期望太高,知识的更新又很快,所以给学生增加了许多不合理的、额外的负担,从而导致了近视的几率增高,这是一个极待解决的社会问题。所以首先需要社会的支持,使孩子在眼睛在发育过程中相对轻松一点。

学校的预防:首先是环境设施:教室要宽敞明亮,灯光分布要科学合理,桌椅高度要适宜,书本纸张不应有反光等;其次,学校的用眼教育:定期开展视力检查,加强用眼卫生的教育;最后,减少作业量,另外应定期更换座位,左中右轮转。

家庭的预防:(1)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尤其是灯光照明,根据国家标准,读书时照度以不低于300Lux(勒克斯)为宜。(2)培养正确的用眼习惯:看书坐姿端正,眼睛离书本约1尺,看书45-50分钟左右应休息10-15分钟,避免趴着、躺着看书,看电视时间不宜过长,走路或者乘车不要看书。(3)提供全面的营养:孩子的食品,既要有富含维生素和微量元素的蔬菜水果,又要有一定量的糖、蛋白质、脂肪,如肉、蛋、奶等。

自身的预防:孩子自身要有预防近视的观念,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增强体质,做到劳逸结合,远近兼顾;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偏食,不挑食;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合理安排自己的学习时间。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让我们共同努力,推进青少年的视力保护工作,增强健康用眼意识,形成良好的用眼习惯。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