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夏季肠道传染病高发 疾控专家提醒把好“入口关”

2017-06-23 09:2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炎热潮湿的夏季是肠道传染病(感染性腹泻如痢疾、伤寒及手足口病、甲肝等)的高发季。目前,该类疾病已进入高发期,预计发病将呈逐渐增加趋势。为有效预防和减少发病,6月20日,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在石家庄市第三幼儿园召开了夏季肠道传染病防控媒体沟通会。

沟通会现场,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为石家庄市第三幼儿园的保健老师详细讲解了如何晨检,如何对各类玩具餐饮具及物体表面等进行正确消毒,强调正确洗手是预防肠道传染病的重要措施,并给老师和孩子们演示了“七步洗手法”。陆辉表示,要对食品购买和食品加工过程严格把关,做到干净卫生蒸熟煮透,防治“病从口入”。

感染性腹泻主要表现为发热、腹泻、腹痛、恶心、呕吐等。陆辉强调,日常膳食中的肉类、蛋品、乳类、海产品受到了致病菌的污染,而人们在食用时又未能煮熟、蒸透,就容易导致肠道疾病的发生。肠道传染病的预防主要包括“洗净手、喝开水、吃熟食、勤通风、晒衣被”,即注意家庭及周围环境卫生和个人卫生;饭前便后、外出后要用肥皂或洗手液洗手;不喝生水,不吃生冷的食物,食物要生熟分开,购买合格食品;食用海产品时要充分煮熟蒸透;厨房应灭蝇、灭蟑;居室要经常通风;要勤晒衣被。

除感染性腹泻外,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多发生于5岁以下儿童,可引起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疱疹,主要通过密切接触病人的粪便、疱疹液和呼吸道分泌物(如打喷嚏喷的飞沫等)及被污染的手、毛巾、手绢、牙杯、玩具、餐具、奶瓶、床上用品等而感染,可发生幼儿园和家庭聚集发病现象。

陆辉提醒,手足口病流行期间,家长不要带孩子到人群密集、空气流通差的公共场所,要避免接触患病儿童;流行期可每天晨起检查孩子皮肤(主要是手心、脚心)和口腔有没有异常,注意孩子体温的变化。托幼机构和小学在本病流行期应加强对玩具、餐具、门把手、楼梯扶手、桌面等物品的清洗擦拭消毒;教育指导儿童养成正确洗手的习惯,尤其要使用肥皂流动水洗手;每日进行晨检,发现可疑患儿时,要对患儿采取及时送诊、居家休息的措施;对患儿所用的物品要立即进行消毒处理;患儿增多时,要及时向卫生和教育部门报告。(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