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身体乏力没精神?可能被湿气“赖上了”

2017-06-23 09:29: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食欲不振,没胃口”“腿脚沉重、身体乏力,到哪都想躺着”“头脑发昏,打不起精神,浑身不清爽”……

身体出现这些症状,可能是体内湿气过重的一种表现。对此,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刘淼表示,从中医学的角度来看,“湿”为阴邪,这与潮湿气候及饮食习惯不无关系。排除体内湿气,可从调整生活方式、饮食、运动等多种方法入手,解除疲劳、增强体质,从而达到扶正祛邪,治愈疾病的目的。

晨起犯困没精神,竟是体内湿气过重

“最近这段时间,即使在凉爽的早晨,起床后也总觉得特别困,感觉身上有东西包裹着,懒得动弹。”在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门诊,市民小李向医生诉说了他的情况,早晨七点钟,到了该起床的点,按理说一觉醒来,应该精力充沛才对。

“上完厕所冲马桶的时候,大便粘在马桶上,总是冲不下去,而且一张手纸是不够用的,得三到五张才能擦干净。”在河北省中医院治未病科主治医师刘淼的仔细询问下,小李表示,他还遇到大便发粘,马桶不易冲干净等情况。“小李遇到的情况是典型的体内湿气过重的表现。”刘淼说,七八月份也叫长夏,此时正值湿气当令。中医讲的“湿重如裹”,这种被包裹着的感觉就是身体对湿气的感受。

湿邪犯表,则令人感到头重身困,四肢酸楚;若湿滞经络,流注关节,则关节酸痛、沉重、活动不利;若湿流下焦,则小便混浊、不利、大便溏泄,或下利脓血,甚至妇人带下粘稠腥秽等。

生活方式和饮食习惯相结合,排除湿气有疗效

刘淼表示,造成夏季体内湿气重的原因很多,也较复杂。其中长期居住在潮湿的地方,汗后洗澡,不喜欢运动,或喜食生冷、肉食尤其是肥肉、甜食、饮料、辛辣、油炸等重口味食品,过度饮酒,长期吹空调、电扇,长期熬夜等原因占的比例较大。

“对于大多数患者而言,体内湿气过重,可以通过调整生活方式、饮食、运动等方面加以调节,改善体质。”刘淼提醒,体内湿气过重的患者应尽量搬离潮湿的居住地;出汗后不能立刻洗澡且不用温度较低的水洗澡;在饮食方面需多食清淡食物,尽量避免油腻、煎炸、辛辣刺激、生冷、酒类的食物,同时不要吃得过饱而伤脾胃;多运动,如跑步、健走、瑜伽、太极等,积极排汗有助于驱散体内的湿气,提高身体抵抗力;少吹空调、电扇,让身体自然出汗;调整作息时间,尽量避免熬夜,最好能在晚上11点前进入睡眠状态。

薏米祛湿效果虽好,但非人人适用

“祛湿的方法有很多,在日常生活中,大伙儿听到最多的方法可能就是用薏米来祛湿,这是为什么呢?”针对市民普遍关注的薏米祛湿方法,刘淼从中医学角度给出了解释。

在中药里薏米称为“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它列为药中上品,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薏米可以促进体内血液和水分的新陈代谢,所以有利尿、消水肿、祛湿的作用。因此说吃薏米是祛湿的一副“良药”。

最典型的祛湿膳食就是薏米红豆粥,可选用薏米100克,红豆50克,少许白糖熬煮成粥。可起到利水、消肿、健脾胃、补心、减肥、美白、调节便秘的作用。薏米不容易煮熟,过度烹煮也会破坏效果,所以煮之前最好先用水浸泡三个小时以上。刘淼说,除了薏米,莲子、荷叶、冬瓜、山药、茯苓、芡实、扁豆等也是很好的祛湿食材。

“薏米祛湿效果虽好,但非人人适用。”刘淼提醒,薏米性偏凉,虚寒体质的人不适宜长期服用,孕期妇女及经期妇女避免服用。薏米所含糖类黏性较高,吃太多会影响消化,因此消化不良人群在食用时应尤其注意。(记者檀亚楠)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