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失控电锯削掉半张脸  市一院紧急抢救修复被削掉的鼻子

2017-06-27 11:45: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工作中电锯失控,“跳”起的电锯削掉了正在作业的王先生大半个鼻子和半张脸。近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成功抢救了被削掉半张脸的王先生,并修复了他的鼻子。

17日上午10点,耳鼻咽喉科专家门诊的电话紧急响了起来,“高老师,急诊来了一个面部电锯伤的患者,您赶紧来看一看吧”,接到电话,一直在忙碌的主任医师高英迅速跑到了急诊。当看到患者时,经验丰富的高英也不由得倒吸了一口凉气,原来41岁的王先生在工作时,电锯突然失控,“跳”到了他的脸上,不仅“吃”掉了他大半个鼻子,连整个面部都掀下来一半儿,流血不止。

由于伤情严重,当地医院紧急将王先生转送至石家庄市第一医院。高英回忆:“检查后发现,王先生鼻面部有一条横行的贯穿伤口,从左眼角到右眼角,几乎把整个鼻子连带着脸皮给扒了下来,大约长30多厘米,深达骨面,场面触目惊心,而且创面污染严重,创缘不齐,还在不断出血。”

高英迅速做出判断:王先生受伤已经超过4小时,若再不手术,将会出现组织损伤,伤势会更加严重。不断的出血已使他呈现嗜睡状态,脉搏细弱,因为失血过多,已经有失血性休克症状,需要立即抢救。高英立即联系总住院主治医师周鲲鹏,进行术前检查,准备手术。

术中,高英和周鲲鹏发现,王先生伤口横贯整个面部,自左侧眼外眦到右侧眼外眦,伤口呈波浪状,创面自上而下,由浅入深,右侧面部深达近骨质处。鼻部伤口,自上而下呈斜面,上至近鼻根部,下至鼻域。鼻骨、鼻中隔的筛骨垂直板、鼻中隔软骨均已碎裂,鼻腔粘膜破碎,好似把整个鼻子连带着脸皮给扒了下来。而且创面污染严重,需要反复用大量盐水冲洗并用双氧水清洁伤口。冲洗完伤口,医生将鼻部细致对位,并把断裂的骨质复位,将鼻部外伤成功修复,用膨胀海绵填塞鼻腔支撑塑形,然后开始缝合面部。

由于是面部受伤,为了尽量恢复患者容貌,得到最好的医疗效果,最大限度减小留疤,高英和周鲲鹏挑选最小的针、最细的线仔细分层缝合。经过3个小时的精雕细琢,终于成功完成了手术,患者被“吃”掉的鼻子又回到了原位。家属观看了术前、术中和术后的照片后,对治疗效果表示非常满意。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