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暑假期间,肥胖儿童更应注意控制体重

2017-07-10 16:31: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暑假来临,孩子们看书、做作业等脑力劳动明显减少,由于天气炎热,一些胖孩子更加不爱动,消耗热量的基本活动也越来越少,若吃的过多,体重就会猛增,因此暑假也就成了孩子们容易发胖的时段。石家庄市疾控中心学校卫生所张宝珍提醒:儿童肥胖不仅影响儿童当前健康,还会导致成年期肥胖的发生及其相关慢性非传染性疾病发生风险升高,假期中,家长更要注重孩子的合理膳食、体育锻炼。

张宝珍介绍,帮助孩子改变不良的生活方式,有效控制体重上升,首先要做到合理膳食,目的是减少过多热量摄入。可将膳食总热量降低,用热值低的食物取代高热值者,如尽量用禽肉、瘦猪肉、牛肉、兔肉替代肥肉和脂油;用牛奶、豆浆替代甜饮料;用鸡蛋、面包替代糖多、油大的甜点心做早餐等。增加豆类、豆制品、茎类蔬菜(如芹菜、小白菜、油菜)、瓜类蔬菜(如冬瓜、苦瓜、西葫芦)等纤维素多,体积大、饱腹感强,热值低的食品摄入。尽量减少甜点心、糖果、巧克力、甜饮料等零食和西式快餐,尤其不以它们取代正餐。建议养成饭前喝汤习惯,纠正“饥不择食”、“狼吞虎咽”等不良行为。

其次是加强有氧运动,有氧运动指以步行、慢跑、游泳等形式进行的强度中等、有节奏感、需持续一段时间的运动。其中快走是肥胖者较好的有氧锻炼方式,可随时、随地进行,速度和持续时间易控制,肥胖青少年只要坚持每周5次,每次50分钟的快走,即能达到每周减少体重0.4~0.5公斤的目标。

最后是改变不良生活方式,单纯性肥胖是生活习惯病,行为干预是实现科学减肥的重要途径。建议每天看电视、玩游戏机、计算机时间不超过2h;不躺着看书、看电视;晚餐不吃太饱;每做功课50分钟,起身活动10分钟;每天保证1小时锻炼;上下走楼梯(住高层的提前5层下电梯);每天做半小时家务,生活自理;不睡懒觉。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