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经常吹空调耐热能力差 夏天防中暑千万别大意

2017-07-13 10:20:49 来源:北京晚报

北京今年夏天的气温格外“火爆”,常在高位徘徊。高温的环境中,难免会有人中暑。现在全球变暖,有些国家或地区的温度甚至高达50多摄氏度,这种极端的天气确实不适合出门。除了天气热的因素外,随着我国生活水平的提高,很多人家里都安装了空调。长期呆在空调房里,人的耐热能力就减弱了。

现在年纪稍长一些的人,都会记得自己当年上大学时,晚上在宿舍热得睡不着,就起来冲个凉,然后倒下再睡;再起来冲凉,再睡。但现在大学宿舍里没有空调家长也会集资来安空调。一个人如果长期处于恒温环境中,耐热能力就会明显减退。因此,经常进行适当的户外运动,让机体有适当出汗的机会,对锻炼和提高人体的耐热能力是有益处的。

同样是中暑,但由于程度不同,需要采取的救治措施也不一样。比如先兆中暑的主要症状包括头疼、头晕、口渴、出汗、四肢无力,注意力不集中,动作不协调,体温正常或稍升高;轻症中暑的主要症状是在上述症状的基础上出现面色潮红,大量出汗,体温往往在38摄氏度以上。

如果是先兆中暑,在阴凉通风处补水,休息片刻,通常可自行好转;轻症中暑除了要迅速移到阴凉地儿休息外,还必须补充含盐的水,通常需要几小时才可恢复。

如果中暑发展到重症中暑的程度,首先会出现热痉挛,进一步还会发展成热衰竭,中暑者出现面色苍白、血压下降,脉搏弱,甚至休克;最严重的就是热射病,这时人的身体产热多,但不能散热,人体热平衡失调,体温超过40摄氏度,意识模糊,进入到昏迷状态。

中暑是可以预防的。最主要的预防手段就是尽可能避免暴晒,特别是老年人、儿童等体温调节能力较差的人,天气太热时最好不要在阳光强烈时出门。有些人因为需要,一定要在高温环境下工作,则要及时补充含有电解质的饮料。出门时要做好遮光防护工作,比如遮阳伞, 戴遮阳帽、太阳镜、 涂抹防晒霜等。保持充足睡眠也有利于预防中暑:夏天日长夜短,人们更容易感到疲劳。充足的睡眠,可以让大脑和身体各个系统都能得到放松。

一些食材也有助于人们防暑降温。将冬瓜、薏米、陈皮、蜜枣和排骨炖成冬瓜薏米排骨汤,能起到清热解毒,利湿化滞、祛暑下火的作用。绿豆加薏米,放入适量的冰糖,做成绿豆薏米汤,可以祛暑降火,健脾利湿。苦瓜、黄豆、排骨煲汤,性味苦寒,可清暑除热、清热解毒。总体来说,预防中暑在饮食上要清淡,忌吃辛辣刺激的事物,根据体质适当多吃点寒凉的食物,如苦瓜、冬瓜、绿豆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