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抽筋儿=缺钙?聊聊抽筋儿那些事儿

2017-07-13 15:57:46 来源:

河北新闻网(记者韩霄)经常在药店、医院门诊见到购买钙片的人,很对人是因为发生腿抽筋后觉得应该补钙了。抽筋=却钙吗?我们请到石家庄市第二医院骨一科副主任医师马永强为大家讲一讲抽筋儿那些事儿。

抽筋又叫肌肉痉挛,是肌肉自发性强制收缩,多见于小腿和脚趾的肌肉,可持续几秒到数十秒钟之久。

c1

那么肌肉是如何收缩的呢?目前肌肉收缩的原理是肌丝滑动学说。

我们的肌肉是由大量的肌纤维束构成的,肌纤维又是由肌原纤维细胞构成,肌原细胞中有一系列复杂的结构,当我们的神经向肌肉发出收缩的信号时,肌纤维细胞中的钙离子通道打开,钙离子扩散,带动肌原细胞像滑车一样收缩运动。

fe91294eeb4eb86e6612b25ab3366f1c_r

这不,抽筋和钙有关吧。

别着急,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种,我们慢慢说。

1体弱疲劳:当我们进行剧烈的体育运动时,经常会发生腿抽筋,这就是因为运动过度,特别是无氧运动导致肌肉短时间内持续收缩,体内产生还会产生大量肌酸、乳酸等代谢产物,当代谢产物聚集到一定程度,就可刺激肌肉产生抽筋。

2寒冷刺激:寒冷是抽筋的最常见直接诱因,可直接刺激引起腿部肌肉强烈收缩和血管突然痉挛。

3低钙血症:在肌肉收缩过程中,钙离子起着重要作用。当人体内的钙离子浓度太低时,肌肉容易兴奋而痉挛。

4血管因素:这往往是抽筋的主要内在原因,当动脉发生粥样硬化时或存在血栓时,血液循环受阻不畅,局部组织出现缺血缺氧,生理机能发生紊乱,会引起下肢发凉、麻木和间歇性跛行,即行走时发生小腿肌麻木、疼痛甚至痉挛,休息后消失,再走时又出现;严重者可有持续性疼痛,下肢动脉尤其是足背动脉搏动减弱或消失。而代谢产物不能被及时带走,达到一定浓度时,也会刺激肌肉收缩,引起疼痛抽筋。

5出汗过多:运动时间长,无氧运动量大,尤其是夏天出汗多,大量饮水后体内液体和电解质大量丢失如低钙、低钾、低镁,大量代谢废物堆积,内环境紊乱,也容易发生痉挛。

6局部压迫:如长时间仰卧,使被子压在脚面,或长时间俯卧,使脚面抵在床铺上,迫使小腿某些肌肉长时间处于压迫状态,引起肌肉被动挛缩和血供不足。

看到这儿,大家明白了吧?抽筋的原因有很多种,这只是一部分,所以不要盲目补钙。

那么老年人总抽筋,到底是哪个原因呢?

人是一个复杂的整体,抽筋也是各种原因的集合体,但对于我们大家最常见的原因还是“着凉”。大家有没有发现,很多人都是在半夜出现抽筋现象的。还有在游泳的时候,突然进到比较凉的水里,也容易抽筋。这主要是外界温度过低,人体会自主产生肌肉收缩产热对抗(寒冷的时候我们不就是打寒颤来“取暖”吗?),如果人体血管再出现病变(老年人的血管硬化、粥样斑块、血栓等),血液循环差,局部代谢产物堆积,这时候就容易出现抽筋。

timg (1)

而孕妇、青少年在特定时期需要大量的钙,如果这时候补充不够,也才会出现抽筋。

timg (5)

所以不同性别,不同年龄,不同人群有着不同的抽筋原因,大家不要盲目补钙,而是要到医院接受大夫正规的诊察来确定原因,解除病痛。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