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三伏重养生 安心度苦夏

2017-07-14 09:0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出场专家

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 吴文博

今年7月12日一入伏,闷热的感觉马上就来了,民间有“小暑大暑,上蒸下煮”之说,节气歌谣曰“小暑不算热,大暑三伏天。”三伏正是人体阳气最旺盛之际,出汗多,消耗大,容易耗气伤阴,人们常常是“无病三分虚”,再加之劳累,这时更应注重养生之道。想知道三伏养生、安心度夏的正确打开方式吗,赶紧跟随石家庄市中医院制剂室主任中药师吴文博来一起开启吧!

记者檀亚楠

1

三伏饮食养生:清补、水补、莫贪凉

三伏酷暑炎热,最容易使人伤津耗气,且“脾主长夏”,“暑必挟湿”,因此,三伏进补养生,宜采取清补结合的原则,即消暑化湿清热,益气滋阴健脾。吴文博表示,饮食调养宜选用新鲜可口、性质平和、易于消化、补而不腻的各类食品。

中医认为冬为阴,夏为阳,夏季为阳盛阴衰之季,也正是人体阳气旺发之时,人体阳气,在夏季有越升越旺的趋势,体内凝寒之气,也处于易解的状态。三伏天,人稍劳作或运动,就大量出汗,接着产生强烈的口渴感。因此,补水养生便成为三伏天的关键。“补什么水、怎样补水?这是个问题。”吴文博表示,中医不主张喝淡水,淡水副作用就是利尿,淡水穿肠而过,体液无处留,而主张喝“看不见的水”如“汤”“粥”“茶”,吃“看不见的水”如各种水果、蔬菜等。三伏天以及运动之后的补水,应以少量多次为原则。

此外,吴文博提醒,目前正值三伏天,吃冰棍、喝冷饮让人觉得最为过瘾,但从养生的角度看,在炎炎夏日吃寒凉的食物无益于身体健康,最好吃跟自己体温接近的食物,或可多喝一些姜茶,有助于散寒发汗,补充阳气。同时,喝些热水、热茶,适当出出汗,可达到中医所说的发汗解表功能,起到疏通表里、清热的作用。

2

三伏运动养生:合理选择“轻运动”

“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确,三伏天适当运动有益身体健康。吴文博指出,通过夏练三伏,心脏的交感神经紧张性相对减轻,心率明显减慢,从而使心脏负担减轻,心肌耗氧量减少,可避免心血管疾病的发生,对健康十分有利。又如三伏天锻炼能提高呼吸器官功能,使气体交换充分,血液中氧含量增高,物质的氧化过程更加完善,从而保证身体各项新陈代谢的需要。同时,三伏天运动能使唾液分泌量增加,增进人们的食欲,并保持大便通畅,有利于防治消化道疾病。

三伏天锻炼身体,由于身体产生热量过多,在短时间内无法发散出去,加之出汗过多、气随液脱,很可能出现乏力、头晕等不适症状。对此,吴文博提醒,三伏天运动养生也要因人而异,尤其高血压患者、体弱多病的中老年人,更是如此。

不管是老年人还是年轻人,三伏天都应当避免剧烈运动,选择的运动方式也要考虑自己身体的承受能力。吴文博说,三伏天锻炼,可以合理选择体能消耗少、技术要求低、时间要求松的运动养生方式,游泳、钓鱼、太极、八段锦、健步走等,都是不错的“轻运动”方式。

3

三伏心神养生:天热要养心,做好身心调节

中医理论认为,天人相应,人体有心、肝、脾、肺、肾五脏,心与夏季相应,心脏主血脉,主神,与血液运行和血管以及精神情志密切联系,并司属汗液。由于三伏天天气炎热,心火亢盛,容易产生急躁、倦烦的情绪,失眠多梦,易怒,容易“伤心”,所以夏季养生要养心,养心重中之重是养神。

吴文博表示,充足的睡眠有利于心神宁静。因此,夏季应早睡早起,以顺应自然界阳盛阴虚的变化,同时适当的午睡以补充睡眠的不足。从养生保健的角度出发,夏季要保持清静愉快的心境,切忌发怒,使人体气机通畅,顺应自然。尽量保持乐观情绪,注意预防懈怠厌倦、恼怒忧郁等不良情绪的产生,做到神清气和,心胸宽阔,精神饱满。这样有助于培养良好的兴趣爱好和乐观的性格。如果条件许可,还可以参加夏令营、外出旅游、消夏避暑等活动,既可开阔心境,又能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

此外,吴文博提醒,此时不妨多吃养心、护心的食物,如大枣、葡萄、蓝莓、红小豆、莲子等。

责任编辑:赵耀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