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香蕉草莓不要放进冰箱 小心高温天“食源性疾病”

2017-07-20 08:16:32 来源:生活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生活报讯(记者朱莉)炎炎夏日,腹泻、呕吐等“食源性疾病”高发,为保障市民的食品安全,近日,哈尔滨市道里区疾控中心的医务人员走进社区,为市民开展了以“欲食天下鲜,安全记心间”为主题的讲座,为市民讲解了常见食物在冰箱里的正确储存时间和方法。

据道里区疾控中心公共卫生检测科朱科长介绍,连日来,哈尔滨持续高温天,食物更易变质,市民因在家中饮食不当而引起腹泻的病例十分常见。此外,很多人在冰箱储藏食物时有不少错误观念和习惯,导致家人因食用变质食品而患上腹泻、呕吐等“食源性疾病”。“冰箱冷藏室一般为4-6℃,可以减缓细菌滋生,但细菌仍然会缓慢生长,因此冰箱内储存时间较长的食品最好彻底加热后再吃。婴幼儿食品要现吃现做,不要储存。另外,如果冰箱塞得太满,冷空气无法正常循环,冷藏效果降低,造成食品腐败。”朱科长说。

大家常吃的水果、面食、鱼类等如何在冰箱正确存储?朱科长说:“香蕉、芒果这类热带水果要和冰箱绝缘,特别是香蕉,一旦受冷很容易变质,最好的储存方法是放置在阴凉通风处。草莓储存在冰箱里不仅果肉发泡、口感大打折扣,还容易霉变;黄瓜贮存适宜温度为10℃至12℃,青椒为7℃至8℃,因此不宜久存;鱼类不宜存放太久,比如鲫鱼长时间冷藏容易出现鱼体酸败,肉质发生变化,不可食用;面包等淀粉类食物不宜长时间放在冰箱中冷藏,会加快其变干变硬的速度。如果需要长时间储存(3天以上),最好用食品袋密封后放入冷冻层,吃的时候用微波炉解冻即可。”

责任编辑:高小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