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高温天气 心血管疾病死亡率明显上升!

2017-07-21 17:49:0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韩霄 通讯员王清雨)5天内2次启动胸痛中心绿色通道,均在25分钟内成功抢救心肌梗死患者。石家庄市第一医院心血管内科主任胡喜田提醒:高温天气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和治疗。

7月13日清晨8点,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急救胸痛微信群收到一条信息:男性,36岁,持续胸痛5小时,并上传该患者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心肌梗死,请求转院予以紧急救治。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主任胡喜田第一时间指示,立即启动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患者于8:20到达石家庄市第一医院,8:45血管开通,D-to-B时间25分钟!

7月17日21点左右,由胸痛医联体单位转入市一院的67岁男性患者,持续性胸痛2小时,心电图提示急性下壁ST段抬高型心肌梗死,予以了静脉溶栓,并第一时间将患者信息、心电图上传至该院胸痛微信群,胡喜田按胸痛中心流程,一键启动导管室。介入团队工作人员很快全部到位,等待接诊患者的救护车到达。从“到达医院”到“血管重建”,全程仅仅23分钟!

据悉,进入夏季后,冠心病患者的住院率明显上升,尤其是高温来袭,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尤其多发。据此,胡喜田提出60分钟胸痛急救圈概念,即以石家庄市第一医院中心院区为中心,向60分钟能抵达石家庄市第一医院的周围县市、地区辐射,包括正定、新乐、灵寿、行唐、平山、井陉、藁城、栾城、高邑、晋州、深泽、赵县、元氏、无极、赞皇等县市,并建立急性胸痛微信群,要求心血管内科四病区临床一线人员均值班在线,第一时间予以回复,并据患者情况启动急性心肌梗死绿色通道。

有资料显示,在35℃以上的高温天气,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呈明显上升趋势。胡喜田提醒:酷暑季节,高温来袭之际,一定要注意自我防护和治疗,不可掉以轻心。

胡喜田指出,夏季,人体新陈代谢加快,能量消耗比较大,对氧气和养分的需求量也逐渐明显增加。而气温较高时,空气湿度较大,含氧量相对降低,这就对人体耐受力提出很大挑战。此外人体为加强散热使血液集于体表,心脏血液供应减少,加重缺血缺氧反应。由于气压偏低时,人体大量排汗,体内水分流失多,使血液黏度上升,血液循环受阻,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心血管疾病。因此夏天时,心血管病患者应该要注意身体变化,慎防心血管疾病爆发。胡喜田主任指出,在天气炎热的夏天,心血管病患者除了要注意防暑降温、保持心态平和、调节情绪;劳逸结合、注意休息;适当运动,锻炼身体;均衡膳食、戒烟戒酒、生活有规律等保健养生外,还需要积极坚持科学正规的治疗,从而防止心血管疾病反复,摆脱疾病困扰,获得良好的健康生活。

胡喜田建议,心血管病患者想要安然度夏,还须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提高警惕防高温,要防止情绪中暑,做到“心静自然凉”。天气炎热,人容易烦躁,要防止“情绪中暑”,就要特别注意“静心”养生。避免外界不良情绪干扰,导致情绪激动失控、紧张而诱发心脑血管疾病。保持良好情绪和心态是夏季养生的重要环节,对预防心血管疾病具有药物无法替代的作用。

第二,要做到起居有节,适时运动。夏天应是“静养”的季节,不宜大量运动。很多老年人由于夏季天亮较早,愿意早起晨练,但据调查,70%-80%心血管疾病发生于早晨 6-10时,这段时间也是心血管疾病的多发时间。因此应尽量避开这段时间进行锻炼。

第三,调查表明,当环境气温达到32℃ 时最好减少体力活动。避免不必要的外出,尤其要避免去温度高、湿度大、人口稠密的地方。必须外出时,要穿着浅色、透气和宽松的棉织衣服,戴上遮阳帽或使用遮阳伞。

第四,近年使用空调的家庭越来越多,居室内外形成温差。从家里走出户外时大幅的温度变化使心血管病人很难适应,因为温差的急剧变化会引起人体血管不断收缩和舒张,导致血压变化,引起血液循环障碍,诱发心肌梗死。因此,注意居室内外温差控制在6-8℃之间,同时需要人体逐渐适应温度的变化。

第五,保证睡眠充足。因为天气炎热,有心血管病史的老年人睡眠质量下降,且易发生头晕、体力下降等症状,故午睡 1 小时,以补充晚间睡眠的不足。

第六,清淡饮食,保证水分的充足摄入。夏季饮食要以清淡质软、易消化的食物为主,少吃高脂肪及辛辣食物。尤其要避免暴饮暴食,因为这些因素容易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突发性疾病。多吃些新鲜蔬菜、瓜果及豆类制品。要注意多喝水,及时补充水分,每天保证饮水在 1000毫升以上,汗多时还要增加饮水量,尤其是晚上睡觉前和早晨起床后应喝一杯水,如半夜醒来也可适量进点水,这样可以降低血液黏稠度,预防血栓形成,减少心血管疾病突发的可能。

最后,胡喜田提醒,如有胸痛、胸闷症状,请及时到专业医师处就诊,以得到及时的诊治。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