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贴秋膘”也要与时俱进 因人而异

2017-08-09 09:48: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记者韩霄)立秋后,中国民间素有“贴秋膘”一说。贴秋膘就是简单的多吃肉多长肉吗?石家庄市中医院脾胃科主任郑彩华提醒,如今人们的餐桌上并不缺肉,科学调理饮食才是最重要。

什么是“贴秋膘”呢?郑彩华介绍,人体在炎炎夏日往往因为缺觉、出汗、食欲不振等原因,引起身体消瘦,体质下降,受“苦夏”所扰。因此立秋过后,温度逐渐降低,气候凉爽宜人之际,人们开始进补身体,试图通过大量进食诸如炖肉、烤肉、红烧肉等肉食的方法,“以肉贴膘”把整个夏天丢掉的体重给补回来,所以叫“贴秋膘”。

贴秋膘就是简单的多吃肉多长肉吗?其实贴秋膘并不是简单的“以肉补肉”,而是把夏天缺的营养补回来,增加身体的抵抗力,为即将到来的寒冬作准备。如今人们的餐桌上并不缺肉,科学调理饮食才是最重要。“贴秋膘”也需要与时俱进,因人而异。那么该如何科学合理地“贴秋膘”呢?郑彩华进行了详细介绍。

贴秋膘要选对食物

立秋进补的原则是“少辛多酸”,尽量少吃葱、姜、蒜、韭菜、辣椒等辛味之品,适合吃一些多汁、甘味、酸味的食物,甘味食物性质滋润,具有缓急、和中、补益的作用,酸味食物有收敛、生津、止渴等作用。秋日适当多食酸味水果和蔬菜可以有助于养肝。与肉食相比,叶类、花菜和部分瓜果蔬菜的淡补功效更为突出,如鲜藕、苹果、西兰花、梨、冬瓜等。

1、西兰花

西兰花含有大量的维生素A、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对于提高皮肤抗损伤能力、保持肌肤弹性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2、蜂蜜

蜂蜜含有大量易被人体吸收的氨基酸、维生素及糖类,对于皮肤是绝佳的保养品,此外秋天多食用蜂蜜还可润肺去燥,从内养外。

3、海带

海带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可以调节血液的酸碱度,防止皮肤过多分泌油脂。

4、藕

藕既可当水果,又可作佳肴,生啖熟食两相宜。藕不论生熟,都具有很好的药用价值。中医认为,生藕性寒,甘凉入胃,可消瘀凉血、清烦热、止呕渴,民间有“新采嫩藕胜太医”之说。熟藕,其色由白变紫,有养胃滋阴、健脾益气的功效,是一种很好的食补佳品。而用藕加工制成的藕粉,既富营养,又易于消化,有养血止血、调中开胃之功效,实为老幼体虚者理想的营养佳品。

5、苹果

健康最有利的水果。此外,在众多的水果和蔬菜中美国人排出了对健康最有利的水果。其中苹果排名第一,因为苹果富含纤维物质,可补充人体足够的纤维质,降低心脏病发病率,还可以减肥。

6、鱼类

鱼类,尤其是深海鱼类中含有的Omega—3脂肪酸可以消除损伤皮肤胶原及皮肤保湿因子的生物活性物质,防止皱纹产生,是帮助女性延缓衰老的食物之一。

不要盲目贴秋膘

古时生活条件艰苦,食物匮乏,人们普遍吃不饱、穿不暖,加之还要从事繁重的体力劳动,很容易导致营养不足。所以,每到秋冬季节,大家就会想办法多吃一些能量高的食物调养身体。但是,现在很多数人几乎不存在营养不良的问题了,而超重和肥胖才是现在更大的健康问题。肥胖是目前第五大死亡原因,肥胖还会增加糖尿病、心脑血管病、高血压等慢性病的风险。因此,“贴秋膘”也是因人而异的,尤其对于超重以及“三高”人群来说,“贴秋膘”并没有什么益处,防止肥胖才是现在应该推崇的生活方式。

另外,从中医角度来说,实热、湿热、痰湿重等三种体质的人,不宜贴秋膘。实热体质的人代谢旺盛,产生的热量多,经常会脸色潮红、口干舌燥,大便燥结。湿热体质的人面垢油光,易生痤疮,大便黏滞不畅,小便短黄。痰湿体质总体特征为痰湿凝聚,以形体肥胖、腹部肥满、口黏苔腻等痰湿表现为主要特征。这三类人,如果盲目贴秋膘,反倒会影响健康。还有一些老年人,患有脑梗、高血压、胃肠疾病就不宜盲目秋补,更不宜吃涮羊肉、鹿肉等益阳之品,要采取平补、慢补的方式。如果确有气血亏虚的现象,也应该均衡饮食,五谷为主、五畜为辅,慢慢平补,从而达到体内健康状态。

贴秋膘勿走入误区

无病进补

中医的治疗原则是虚者补之,不是虚症病人不宜盲目用补药,虚症又有阴虚、阳虚、气虚、血虚之分,对症服药才能补益身体,否则会适得其反。虽然物以稀为贵,但不是人人都适合名贵的补品如人参、燕窝、鱼翅之类。而十分平常的红薯和洋葱之类的食品,却有值得重视的食疗价值。凡食疗均有一定的对象和适应证,故应根据需要来确定药膳,缺什么补什么,切勿以贵贱来分高低,尤其是老年群体,更应以实用和适合自身为滋补原则。

以药代食

重药物而轻食物是不科学的,药补和食补应相得益彰,根据个人身体状态而选择适合的进补方式。许多食物也是有治疗作用的药物。如多吃荠菜可治疗高血压;多吃萝卜可健胃消食,顺气宽胸,化痰止咳;多吃山药能补脾胃。日常食用的胡桃、花生、红枣、扁豆、藕等也都是进补的佳品。

特别需要指出的是,如果长久偏嗜一样,再好的补品,久服多服也会影响体内的营养平衡。机体需要全面地系统地加以调理,而且不同的季节,对保健药物和食物也有不同的需求。因此,根据不同情况予以调整是十分必要的,不能恒补不变,一补到底。

凡补必肉

动物性食物无疑是补品中的良剂,它不仅有较高的营养,而且味美可口。但肉类不易消化吸收,若久吃多吃,对胃肠功能已减退的老年人来说,常常不堪重负,而肉类消化过程中的某些“副产品”,如过多的脂类等物质,又往往是心脑血管病、癌症等老年常见病、多发病的病因。现代营养学观点认为,新鲜的水果和蔬菜含有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是人体必不可少的营养物质。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