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五年没生过病 国家级名中医警告你:别老照镜子

2017-09-05 09:29:06 来源:人民日报-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国家级名中医、浙江省里同德医院肾内科主任徐再春,身体养护得很好,平时从不吃药,近5年来更没有生病挂过盐水!(据杭州日报)

他见过许多在养生道路上走偏的人,特别是一些老年人,以为自己是在养生,其实是傻傻地养病!

看看你有没有犯!

1. 老照镜子,不看肚子!

很多人特别在意头发是不是白了一根,皱纹是不是多了一条,却对自己越来越大的肚子不管不顾。

“养生是为了健康地工作生活,但人体肯定会衰老,牙齿会掉、头发会白、皮肤会松弛,都是自然现象。许多人每天照镜子,对这些变化耿耿于怀,其实首先应该看看肚子有没有变大。”徐老说。

肚子大,是很多疾病的征兆:

腹部肥胖的人脂肪代谢容易紊乱,导致动脉硬化等疾病,继而引起高血压。

当腹部脂肪堆积,脂肪就会转移到其他的组织,最主要是可能形成脂肪肝,还可能会引发糖尿病,另外腰围超标发生冠心病的机会大为增加。

更可怕的是,一份来自世界癌症研究基金会发布的报告证实了肥胖会增加结肠癌、子宫内膜癌、食道癌、胰腺癌等癌症的患病风险。

该报告的参与者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强调,腰围每增加1寸,得癌症的风险就增加8倍以上。

记住:“裤带越长,寿命越短”。只要男的腰围超过90厘米,女的超过80厘米,那您得赶紧为身体减“负”了。

2. 40岁前不锻炼,60岁后拼命练!

年轻时,徐老特别热爱体育,引体向上可以一口气做几十个,每天早上起来的第一件事,就是在操场里跑步或打球。每个周日去学校打篮球和乒乓,大学里的校运动会,他还是100米接力的4位选手之一。

“这些运动习惯,我一直保持到30岁左右,以后的运动量慢慢减少。”徐老说,现在过了退休的年纪,他上午坐半天门诊,下午回家休息,来回自己开车,从不去爬山和走路。

有些人年轻时不锻炼,老了拼命锻炼,违反自然规律,结果把身体弄垮了。

有位老太太来徐老这里看病时,体重只有七八十斤,她认为锻炼可以养生,每天坚持晚饭后走路5公里,哪怕夏天38摄氏度的天气也坚持下来,但身体却越来越差。

健身不等于养生!这句话,大家一定要记清楚,根据自己的年龄情况来养生。健身要分年龄和阶段。40岁前一定要锻炼,60岁以后不要锻炼、要保养。

40岁前应该这样练:

多去跑步、打球,有能力的可以参加马拉松。

50岁以后要这样养:

悠着点,多休息才是养生之道。

锻炼千万要悠着点,尤其是在极端气候条件下。

3. 一点小毛病就给自己吃药!

“人生有一傻,没病吃药最傻!”

许多人动不动就随便服用治疗性的药物,这是对“治未病”的过度理解。“治未病”主要是中医的一种治疗策略,是让你掌握疾病的转变规律,并非鼓励你没病就去吃药。

人体有强大的自我修复能力,许多病不用吃药,甚至吃再多的药也没用,比如肝脏囊肿、肾脏囊肿、甲状腺结节等。

徐老有一个观点:30岁以前不用体检,发现不舒服就应该去医院检查。

“许多人一体检,查出囊肿等问题就特别紧张,问我得了这种病吃什么药好?我说,你最应该知道的是:什么不能吃!”

徐老说,许多病人盲目吃绿豆、泥鳅等养生,结果吃进了医院,“有个老太太消化道严重溃疡,入院一问,才知道她为了治疗心血管病,天天在家吃醋泡大蒜。”

4. 养生,就吃补品?!

许多人听信传言,盲目吃保健品和中药食材,这不是养生。

“从中医角度来讲,人参并非人人能吃,而且50岁以后的人才适合吃,要隔水炖,起到补气的功效。”

“铁皮枫斗,对人体确实有补益作用,但它的成分需要水解,也不治百病。而且因为植物的有效成分必须要通过水煎煮才能出来,直接用水泡着喝,几乎没有效果。”

平时不用刻意吃保健品、补品,饮食要均衡,不要偏食即可。

5. 长期吃药,还不注意保护肾!

另外,徐老提醒,如果您因为某些疾病需要长期服药,一定要注意保护肾,提前预防,别等到肾损伤才后悔!

长期使用某些抗生素、止痛退热药、女性避孕药、化疗药的人,比较容易损伤肾脏;

反复感冒、感染者,很容易因此影响到肾脏功能;

太劳累者也容易引起免疫功能异常;

长期高蛋白饮食,肾脏负担比别人重30%~50%……

怎么预防?

正确喝水、饮食清淡、定期检查。

每天保证喝6杯水,分多次喝。喝水是一个最简单的保护肾脏的方法,它可以充分稀释尿液,有利于排出代谢物。

不吃太多的海鲜、豆制品,这些食物虽然含有较高的蛋白质,但同时也含有较高的嘌呤,对肾脏负担尤其大。

此外,对于服药的人来说,肾脏的定期检查也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