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什么情况下应该选择剖宫产?

2017-09-08 15:06: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陕西榆林的一位产妇,在分娩时无法忍受疼痛并多次提出剖宫产未果的情况下,选择跳楼结束了自己的生命。这一悲剧,引发了人们对产妇、家属、医院三方角色的讨论。到底哪些人应该选择剖宫产?

具备5个顺产条件可自然分娩

自然分娩是人类繁衍后代的正常生理,也是女性的一种本能。身体健康、年龄适宜、正常足月妊娠的妇女,其自然分娩是瓜熟蒂落,水到渠成的事。满足以下条件的可以考虑顺产:1.产道正常;2.产力正常;3.胎位正常,胎儿体重<4000g;4.精神状态许可的;5.有阴道分娩史的。

在分娩过程中,产妇会有腹痛而且相当剧烈,由此带来肉体上的痛苦和精神上的紧张。但这些都是暂时的,也都是可承受的。对于绝大多数健康的正常孕妇来说,只要具备顺产条件,都可以实现自然分娩。

六类人群应该选择剖宫产

较之顺产,剖宫产确实存在对母婴的负面影响。

一是剖宫产的新生儿由于没有经过产道的挤压和接触产道细菌,天生免疫力会比顺产婴儿稍差,更易生病;二是产妇在剖宫产后,子宫上会留有疤痕,一般需要一年半时间愈合,如果疤痕没有完全愈合,追生二胎可能面临疤痕子宫的风险。但对于不能或不宜从阴道分娩的产妇, 尤其是多胞胎产妇和胎盘前置产妇,剖宫产可以拯救母婴生命。

因此,分娩方式的选择,不单纯是产妇和家属意志的选择,更是由母婴身体、心理状况等综合情况决定的。六类人群应该选择剖宫产:

1.难产母亲。相对于产妇的骨盆入口胎儿过大,不能经阴道分娩的,应该选择剖宫产。

2.骨产道或软产道异常的母亲。骨产道异常、尾骨尖上翘,都会使有效的产道变窄。软产道异常,如较严重的阴道发育畸形、瘢痕狭窄等,或妊娠合并直肠或盆腔良、恶性肿瘤梗阻产道,即使切开会阴,足月胎儿也很难通过产道。

3.胎儿或胎位异常者。常见的臀位、横位、异常头位都不适宜阴式分娩,即顺产。胎儿不能耐受分娩过程,或者胎儿因为某部分异常不能通过产道的,也宜采用剖宫产。

4.脐带脱垂者。脐带越过胎儿先露部位脱出于宫颈口外甚至阴道外,胎儿可能迅速发生宫内窘迫,甚至死胎死产。

5.胎儿窘迫者。胎儿窘迫亦指胎儿宫内缺氧,由此造成胎儿酸中毒,导致神经系统受损,严重者可留有后遗症,甚至胎儿宫内死亡。

6.有多次剖宫产史的产妇。两次或以上的剖宫产,更易导致子宫破裂或先兆子宫破裂,更宜采用剖宫产。

当剖不剖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当产妇和胎儿情况良好,医护人员都会建议顺产,但是,这并不意味着鼓励盲目追求顺产。如果当剖不剖,对母婴都可能带来严重后果。

首先,胎儿因长时间无法娩出,会造成宫内缺氧、胎儿窘迫,严重者可导致胎儿死亡;其次,产妇也有可能因为长期无法娩出而导致产道损伤,经受巨大心理压力,还有可能因为过度疲劳而晕厥、甚至死亡。(人民网健康综合广州日报、央广网)

责任编辑:韩旭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