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初秋感冒特别多!中医给你支个招

2017-09-10 11:01:00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秋之后,外感的人开始多了起来,多数是嗓子干,咽喉肿痛,发高烧,同时伴有各种感冒的症状。那么,为何一到立秋,就有这么多人“中招儿”呢?这个原因,就是节气的变化使给我们身体捣乱的邪气增多了!

那么,这里面给我们身体捣乱的,具体都有哪些邪气呢?

我的观点是,有热邪、燥邪还有寒邪。

初秋天气依旧很热,尤其是秋高气爽之后,空气透明度增加了,太阳当头照更会有种炙热感。

这种热邪,会导致人体津液流失,使得经络流通载体不足,导致防御部队无法到达指定作战位置,就像运河里面的水干了,运兵船无法航行一样。同时,热邪导致津液流失,会加重干燥的状态,口鼻之处黏膜干燥,使得外邪容易进入。

这种热邪,和秋天的燥金之气结合,叫做温燥。这是秋天一个重要的致病原因。

那么,该如何防止温燥产生呢?

中医里面有很多调理温燥的方剂,比如桑杏汤、清燥救肺汤等,都是很经典的方子,如果需要,可以请医生开出。

也可以用一个简单的食疗方法辅助调理,就是三豆加乌梅白糖汤,如果感觉自己干燥,口鼻发热,嗓子很干,小便量变少,就可以当作饮料喝喝。具体的做法很简单,就是用一把黑豆,一把黄豆,一把绿豆,乌梅五个,白糖两小勺,熬水,两个小时后当汤饮用。但是要喝当天的,隔天的效果就不好了。

而此时捣乱的另外一个外邪,就是寒邪,本来初秋之气,也就是微凉,不至于有寒邪,但是,现在有了空调寒邪就严重了。而且,外面越热,身体越是毛孔开泄、津液流失,也越是屋子里面的空调寒邪严重的时候。这种空调寒邪,随时存在,这导致人们的身体随时受寒。这种寒邪,与秋天的燥金之气结合,叫做凉燥。

所以,初秋防感冒的第一原则,就是要把空调的温度做个调整,不要像夏天那么凉了,要提高温度。平时在家里,能不用空调的,可以尽量不用空调。如果去商场,没法决定空调温度就要多带件衣服,进去就披上,出来就脱掉。

那么,一旦受寒,开始打喷嚏,要怎么办呢?

我告诉大家一个最简单的方法,就是赶快从空调房间出来,到太阳地里晒,让自己重新出汗,这样会有一定的比率就地解决问题。

另外一个好的方法,就是一旦感觉受寒了,打喷嚏了,可以用怀山药熬点水喝,它可以大补脾肺之气,令气血循环顺畅。因此,趁热喝下去,有发汗的作用,散寒效果非常好。(著名中医学者 罗大伦)

责任编辑:谭倩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