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见生人脸红?或是严重的疾病

2017-09-11 08:59:26 来源:人民网-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许多人感到在社交中出现红脸是自己社交困难和自信不足的一个信号。但是,对有些人而言,脸红可不是情绪变化那么简单,它可能和某些疾病相关。

我们在平时工作中发现这么一种现象,超过85%的人感到自己脸红,其实脸并没有红,只是一种潮热,由于心理作用,觉得自己脸红。

生理性脸红,是由人体交感神经兴奋,引起血管扩张,血液流量增大,颜色变深,反映在脸部的一抹红。通常爱脸红的人,很容易受到气候和情绪的影响。这种正常反应不需要进行特别的处理或者预防,只要情绪平静下来,脸红的症状一般也会随之消失。

皮肤过敏、高血压和肺结核的患者也会出现脸红,这时候就要尤为注意。皮肤过敏症状是痒、红肿、脱屑等,通常是食物过敏或药物过敏,如果症状比较明显,尽快去医院。

患有高血压的人群由于心脏扩大、心肌肥厚、心肌收缩力增加,会引起头面部血管扩张充血,才导致脸色发红。所以,一些高血压病人经常满面红光。如果面色红得比较浓,可能是高血压导致的。此外,服用一些降压药物如硝苯地平、尼群地平等药后可能出现脸红,如果不耐受,可以跟医生要求换药。

面部潮红是肺结核的特点之一,常伴有食欲不振、乏力以及午后低热、夜间盗汗、咳嗽或者咯血等症状。解决办法是进行有效抗痨治疗,并辅以饮食调理,多吃含钙、含维生素的食物,帮助机体减少抗痨药物的副作用。(中山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临床心理科副主任医师 崔立谦 本文首发自健康时报第1411期)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