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天气渐凉,家长应注意预防小儿秋季腹泻

2017-09-11 17:07:1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立秋过后,天气转凉,到了小儿秋季腹泻的高发期,也是宝妈们焦头烂额饱受煎熬的时期!如何预防小儿秋季腹泻?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流行病防治所陆辉将进行详细介绍:

什么是秋季腹泻?

秋季腹泻是主要是由轮状病毒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本病主要发生在婴幼儿,轮状病毒是引起婴幼儿严重腹泻的最主要病原。轮状病毒是由粪口途径传播的,经由接触被病毒污染的手、表面以及物体等来传播。发病高峰在秋季。

秋季腹泻的原因?

秋季腹泻主要由于轮状病毒感染。传染源来自患者、隐性感染者及带病毒者。婴幼儿时期的神经系统、内分泌系统、免疫功能等不够成熟,当有病原菌随受污染的食物进入体内后,易造成腹泻。此外,婴幼儿消化系统发育不成熟,如果喂养不当,可引起消化功能的紊乱,导致腹泻。

秋季腹泻的临床表现有哪些?

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大便稀薄,呈清水样或蛋花汤样,有时呈白色米汤样,多无特殊腥臭味,无黏液及脓血,量多,一般510/天,重者超过20/天。多数伴有发热,体温在37.939.5。严重者出现脱水症状,脱水成为轮状病毒感染的最常见的死因。

秋季腹泻如何治疗?

对于轻、中度脱水的宝宝,可口服补液盐。口服益生菌和蒙脱石散可作为辅助治疗。如果宝宝腹泻的同时,出现剧烈呕吐、无尿、腹胀或脱水程度加重等症状,应立即将其送至医院,对其进行输液补液。

患儿腹泻期间如何护理?

腹泻期间,无须禁食,保持正常母乳喂养,不要吃新的食品或生冷食品。若宝宝的腹泻是因为乳糖不耐受造成的,可换成不含乳糖的配方奶,等腹泻症状消失后,再换回原来的配方奶。注意宝宝臀部干燥清洁,每次便后都要为患儿清洗臀部,防止发生尿布皮炎 “红屁股”。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家长护理宝宝前后都要认真洗手,避免继发感染。

如何预防秋季腹泻?

预防轮状病毒感染最有效的手段是口服轮状病毒疫苗。提倡母乳喂养,注意卫生,不让孩子吃生冷食物,喂孩子前认真洗手;孩子的用具、玩具、餐具、奶瓶要经常清洗、蒸煮、消毒,孩子的衣被也要勤晒勤洗勤换,;气候变化时注意孩子的保暖和衣物增减,特别要避免腹部受凉。注意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合理喂养定时定量,少吃富含脂肪的食物,多吃新鲜蔬菜、水果,保护宝宝胃肠功能。

责任编辑:韩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