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没有任何预兆 我突发脑出血了”事后三点提醒

2017-09-14 09:22:55 来源:人民网 健康时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网友@卡卡Prancil在微博上分享了自己因突发脑出血被下病危、“失联”9天的经历,成为热门话题,不到一天,转发评论量均超过10万。

9月2号,上周六下午1点,我突发脑出血住院了。没有任何预兆,没有任何剧烈碰撞。

9月1号晚上,还和朋友聚餐吃饭,浪完回家,玩完手机一点半睡觉。9月2号中午被楼上的噪音吵醒,心烦意乱,猛的一起床。那一瞬间,我感觉我的脖子剧烈的疼痛。因为一直有点颈椎病,我以为是颈椎不好,结果不到三秒钟,我的后脑勺突然间像针扎一样一阵阵痛,伴随而来的是后脑内部一阵暖意。

那个时候,痛感不是很明显,但是我突然看到身上开始出冷汗,一层一层的出,短短几秒,手臂上的汗竟然滴在地板上。我当时心里就想,完了!肯定脑内出问题了。

所幸离医院不远,到医院后, 断断续续吐了几次,已经说不出话了,迷迷糊糊的。CT扫描结果显示:脑内多处出血,医生猜测是脑动脉瘤破裂,直接下了病危通知书!

脑动脉瘤是所有脑血管病中最凶险、致死率最高的一种

脑动脉瘤被称为“不定时炸弹”,很多人的大脑中都埋藏着这种“炸弹”。15%的患者没来得及到医院就死亡了。②

据第十三届中国脑血管病论坛上公布的数据:在中国,35~75岁人群中未破裂动脉瘤发病率约为7%,而且随着年龄增加而增加。

脑动脉瘤并非平常所说的“肿瘤”。打个比方,脑动脉瘤就像自行车车胎磨薄之后的局部鼓包,鼓包处管壁比其他地方都薄,非常容易破裂,没爆胎的时候,会凸出来挤压其他组织,爆胎的时候,就造成了颅内大出血,也就是我们通常说的脑出血。

脑动脉瘤最容易在40~50岁间出现破裂,因此,年过40岁最好做一次脑部核磁,看看脑部是否长了动脉瘤。③

病后,总结了三点提醒

1、一定要规律作息,朝六晚十。

我长期熬夜到1点多才睡,第二天又早早起来工作。周末的时候一觉睡到12点多才起床,只吃两顿饭,晚上2、3点多才睡觉。熬夜的伤害其实长期潜伏在你的身体里,你永远都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爆发。

2、调节工作、学习压力。

可能因为在工作上越来越给力,收入越来越高,所以越来越忙。我想到的也只是尽力去做好,晚上加班到10点,第二天8点又到单位,终于把身体给拖垮了。大家一定要权衡,量力而行。

3、一定要多多运动,不能老是躺着。

医生说我的血管太脆弱了,没有弹性,长期缺乏运动。无论是怎么样的运动,都能锻炼身体,一定要动起来,光睡觉是不管用的。

医生又补充了一点:突发头痛警惕脑动脉瘤!

生活中,头痛是常见的事,很多人也不把它当回事。但是,如果是剧烈头痛,可要警惕了!

脑动脉瘤一旦破裂,患者可能出现下列症状和体征:突然发生剧烈的头痛,通常是有生以来最严重的头痛,感觉就像要爆炸或钳子紧紧夹在头上一样,常伴有恶心和呕吐。头晕甚至失去知觉,出现复视或对光亮非常敏感。有时候会有颈部疼痛。可能会出现嗜睡和难以苏醒。

脑动脉瘤破裂后,抢救的时机非常重要,一定要分秒必争!当出现剧烈的头痛、呕吐、意识障碍等症状时,最好紧急就诊。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