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孩子长高抓住两个生长高峰!“增高”保健品别乱吃

2017-09-29 09:34:58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潘慧在“人民好医生”客户端在线直播中表示,孩子有两个生长高峰,第一个时期是3岁以内,第二个时期是青春期。

潘慧表示,小孩子出生后的平均身高是50厘米,第一年可以长到75厘米,第二年可以长到85公分,第三年可以长到95厘米。如果孩子在这个阶段长得慢,应该尽快向儿科医生咨询喂养方面的知识,及时调整,孩子还有可能“后来者居上”。

一般来说,男孩和女孩9到10岁开始发育进入青春期。潘慧说,现在的孩子普遍的发育都偏早一些,所以家长在这个时期要加强对于孩子身高的监测,不能总念着“先顾学习,孩子早长晚长一个样”、“不急不急,二十三还能窜一窜”这些老观念。因为一旦错过了第二个长个黄金时间,待软骨版愈合,就没有办法解决身高的问题了。

目前市面上有各种各样的钙片、口服增高药、器械甚至手术,但是乱吃乱用风险很大。潘慧表示,服用钙片如果不配合户外运动,不晒太阳或者补充维生素D,吸收也有限。“口服的生长肽,在肚子消化变成氨基酸,跟咱们平时吃肉的效果一样,起不到长个儿的作用。”

潘慧说,“我还接诊过‘断肢增高术’后愈合不好的孩子,两腿长度可能会差6-7厘米,最后一辈子残疾。这种把骨骼打断切开,再慢慢延展开的手术,在我国只允许对先天畸形的孩子用于矫正,而非给正常孩子‘增高’。”

对于孩子的生长发育,家长们也不要只盯着个头,还应该关注孩子的生长速度的变化。潘慧表示,有些孩子在某个阶段也许“高人一头”,但是生长速度降下来了,可能会影响最终的成年身高。

正确检测孩子身高的方法:让小孩儿双腿并拢,靠墙,从脚后跟、屁股、后脑勺全贴着墙,立正站直,爸爸妈妈拿一个书本从上面垂直往下走,在旁边记一下某年某月某日身高多少。每两、三个月测一次身高并做好记录,后一次减去前一次除以间隔的月份乘以12,这是他一年能长高多少厘米。

3岁之前,孩子身高低于一年7公分的增长速度;4岁到青春发育前,一年低于5公分的增长速度;青春期开始后,一年低于6公分的增长速度,就一定要带孩子要到门诊做检查,找到比同龄的孩子慢的原因。(记者高奕楠)

专家简介:

潘慧,北京协和医院内分泌科主任医师。

擅长:矮小症、垂体下丘脑疾病、特纳综合征、肥胖症、代谢综合征、性早熟、小于胎龄儿、甲状腺等疾病的诊治。

出诊时间:周二上午(特需门诊)。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