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在石启动 专家:简单措施,就能减少儿童意外伤害

2017-10-13 15:48:3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强 通讯员马新颜)10月12日,石家庄市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启动仪式在石家庄市鹿泉区举行。来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河北省妇儿工委、省卫生计生委、省疾控中心、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市疾控中心、鹿泉区政府、及教育、公安、民政、城管等相关部门的领导和专家以及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部分学生代表共160余人参加了活动。

伤害已经成为危害儿童健康的严重公共卫生问题。每年全世界约有95万儿童死于伤害和暴力,平均每天有2000多个家庭因非故意伤害而失去孩子。在我国,伤害是1-17岁儿童的第一位致死原因。儿童伤害不仅给儿童造成了无法弥补的身体和心理创伤,还给社会、家庭造成了沉重的负担和巨大的经济损失。

据介绍,为进一步做好儿童伤害预防工作,为儿童的健康成长保驾护航,国务院妇儿工委办公室、中国疾控中心慢病中心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三家机构携手,在江苏省、陕西省、广东省、浙江省以及石家庄市、济南市的22个区/县,开展新一轮为期五年的“2016-2020儿童伤害预防项目”。项目旨在通过开展和评价不同类型的儿童伤害预防项目,减少儿童伤害导致的死亡和残疾,挽救儿童生命,总结儿童伤害干预模式和实践经验,供其他地区借鉴和推广。

会上,国务院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宋文珍说,儿童意外伤害在很多人眼里看成是意外,其实人为的预防是可以减少50%以上的意外伤害,比如在汽车里安装儿童安全座椅,佩戴儿童自行车头盔,高层楼房安装安全护栏等等。她指出,预防儿童伤害真正是一种“低投入,高回报”,很简单的措施,就能减少,甚至避免很多儿童意外的伤害。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慢病所所长马新颜说,该项目启动后,石家庄市桥西区、鹿泉区、藁城区、元氏县、行唐县等县区作为项目地区,将根据石家庄市目前儿童伤害面临的主要挑战和社会关注焦点问题,针对重点儿童伤害问题,并围绕安全学校、安全幼儿园、安全社区、安全家庭全方位的“四安全”工作模式进行探索和实施。项目目标人群将覆盖学龄前儿童、学龄儿童以及儿童的家长和老师,预期项目实施将惠及5个区/县项目地区的2.4万余名儿童。

启动仪式上,来自鹿泉区第二实验小学的同学表演的以预防儿童伤害为主题的快板和情景剧,呼吁全社会关注儿童伤害,动员全社会参与儿童伤害预防。为使步行儿童更可见,减少儿童道路交通伤害发生,得到及时救助,市疾控中心为制作了儿童步行安全反光牌,现场领导向学生赠送了包含儿童步行安全反光牌的预防儿童伤害健康礼包,开展了预防儿童伤害知识展等公益活动。

责任编辑:孟光磊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