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老人家最容易腰腿痛 专家教你识别

2017-11-16 10:38:38 来源:羊城晚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很多人都会有腰腿痛,尤其是老年人更容易发作,为何人老了容易腰腿痛?应该如何应对?南方医科大学第三附属医院脊柱外科副主任医师尹刚辉指出,脊柱的组成结构出了问题,如劳损、外伤、风湿性、感染、肿瘤等,就有可能导致腰腿痛。

他表示,老人家如果只是腰痛,特别是劳累后才出现的腰痛不可怕,因为这种情况大多是因为劳损,如肌肉劳损、筋膜炎、韧带炎等原因导致,一般要多卧床休息、腰部热敷,辅以消炎镇痛药,就能缓解。如果在腰痛时还合并有下肢麻木疼痛,也是同样处理,但因神经有损伤,需要加上神经营养药。以上两种情况若自行处理后无效,或者是出现夜间痛,即白天不痛,晚上痛得厉害、难以入睡的情况,应直接去医院就诊。腰痛合并发热、寒战、慢性咳嗽,或者是合并会阴部麻木、大小便乏力,则一定得及时就医。尹刚辉提醒,如果是剧烈运动、搬抬重物后造成的腰痛,最常见的是腰扭伤,这时一定要向单位请假,在家卧床休息至少7天,因为腰扭伤之后的休息是最重要的。

教你几种常见的腰腿痛如何初步判断

1、劳累后初步处理无效,经常隐隐作痛,要高度怀疑是否腰椎峡部裂,腰椎的上下关节之间有个薄弱的地方叫峡部,绝大多数是由于先天性因素没有长拢,年轻时可能没有发病,到了中老年或是怀孕时出现了腰痛,拍片检查发现峡部断裂,引起腰椎的滑坡错位,这是比较严重的疾病。

2、平躺不痛,久坐、久站、负重就开始出现腰痛,大部分是腰椎间盘源性腰痛。

3、老年人平卧不动不痛,但翻身起床疼痛剧烈,95%以上是骨质疏松性椎体骨折。

4、腰痛且下肢麻木疼痛,合并夜间痛,大部分可能是肿瘤。

5、腰部症状轻或无,而下肢麻木疼痛严重,最常见的是腰椎间盘突出症。

6、长期腰痛加重,平躺可缓解,久坐、久站、负重出现,下肢麻木疼痛,是腰椎间盘突出症,合并腰椎失稳。

7、腰痛合并发热、寒战、慢性咳嗽,最常见是脊柱感染,一种是结核的感染,表现是疼痛不剧烈、低热,另一种是细菌的感染,表现为疼痛剧烈、高热,两者也可能混合出现。

8、腰痛合并会阴部麻木、大小便乏力甚至失禁,这是马尾综合征。它是急性大块髓核、肿瘤或者其他椎管内的占位性病变,压迫马尾神经,导致严重的马尾神经损伤,预后极差,可以说是脊柱外科唯一需要做急诊手术的。因为神经从严重的压迫开始,只需6个小时就能形成完全性的损伤。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