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要闻

腹部按摩有学问 哪种才是正确方法?

2017-12-04 11:30:11 来源:人民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腹部按摩,为多人所知,但腹部按摩还是有一定讲究的。

中医认为,人体的腹部为五脏六腑之宫城,阴阳气血之发源。经常按揉腹部可通和上下,分理阴阳,充实五脏,驱外感之诸邪,清内生之百症。现代医学认为,揉腹可增加腹肌和肠平滑肌的血流量,增加胃肠内壁肌肉的张力及淋巴系统功能,明显地改善大小肠的蠕动功能,从而加强对食物的消化、吸收和排泄,可防止和消除便秘。

经常按揉腹部,还可以使胃肠道黏膜产生足量的前列腺素,能有效地防止胃酸分泌过多,并能预防消化性溃疡的发生;揉腹还能刺激末梢神经,使腹壁毛细血管畅通,促进脂肪消耗,减少腹部脂肪的堆积,收到满意的减肥效果。

按揉腹部讲方法

究竟哪种才是正确的按摩腹部方法呢?中医认为,按摩方向不同,效果也不同。实证应该顺时针方向按摩;虚证应该逆时针方向按摩,比如舌苔发黄、较厚、口臭、便秘等,此时应顺时针按摩腹部,顺着结肠位置的走向,通过按摩刺激,增加结肠蠕动,使粪便到达直肠部,刺激肠壁神经感受细胞传入大脑,产生便意;反之,如果舌质淡、舌苔较薄、容易腹泻,那么就要采取逆时针按摩腹部,这种手法是逆着结肠方向按揉,起到补的作用,阻止腹泻。

腹部按摩的具体操作

一般选择在晚间入睡前和早晨起床前进行,排空小便,洗清双手,取仰卧位,双膝屈曲,精力集中,呼吸自然,全身放松,左手按在腹部,手心对着肚脐,右手叠放在左手上,用力适度,在辨明虚实的基础上,按顺时针或逆时针方向按揉50~100次。如无明显症状,只为养生保健,可采取平补平泻的手法,即逆时针和顺时针各按揉50次,有较好的养生保健效果。洗澡后毛孔张开,这时按摩效果最好,按摩前用热毛巾敷一下腹部,也可以收到同样的效果;揉腹时,经常会出现腹内有温热感、饥饿感,或产生肠鸣、排气等,属于正常反应,不必担心。

腹部按摩亦有禁忌,腹部按摩不要在过分饥饿或饱餐的情况下进行;如腹部皮肤有化脓性感染或有肠炎、痢疾、阑尾炎等急性炎症时,不宜按揉,以免炎症扩散;腹部有癌症,也不宜按揉,以防癌症扩散或出血。

腹部按摩不需要特殊的场地,亦没有太高的技术含量,也不需集中太多的时间,只要持之以恒,坚持按摩不间断,一定会取得意想不到的保健效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