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点聚焦

医生提示:节后饮食宜清淡

2018-02-22 10:09:39 来源:新华社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华社重庆2月22日电(记者李松)春节长假期间,不少市民由于大量摄入高热量、高蛋白食物,加重了胃肠负荷,严重的甚至出现急性胰腺炎、胃出血等疾病。医生提示,节后应及时调整饮食结构,以清淡为主,让胃肠好好休息。

近段时间以来,重庆新桥医院平均每天要接诊300多名急诊患者,其中不少人患上了消化系统疾病。在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值班医生异常忙碌。在该科室的重症监护室,记者看到,有5个急性胰腺炎患者,占了监护室一半床位,普通病房也住有不少胰腺炎患者。

新桥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郭红介绍,急性胰腺炎这种疾病节日期间多发,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短时间内一次性进食大量蛋白质、脂肪类食物,一方面会刺激胰腺急速分泌大量胰液和胰酶,另一方面也刺激了肝脏分泌胆汁,引起胆囊强烈收缩,不仅妨碍胰液排出,还可反流进入胰管,导致胰腺组织炎症。”郭红说,临床上遇到的急性胰腺炎患者,多都有暴饮暴食、大量饮酒的经历。

医生提醒,节后应积极调整饮水结构,进食以软、温、素、鲜为原则,避免过冷、过硬、过辛辣、过油腻的食物。多喝红茶、绿茶也有助于清除胃肠道油腻,同时也可以用金银花、菊花泡水喝,不但清香可口,还能去火生津,使胃肠道尽快恢复正常状态。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