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热点聚焦

春天养生吃点啥?每周吃鱼睡眠好智商高

2018-03-02 10:23:17 来源:人民网-人民健康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春天养生吃点啥?众多营养专家告诉你:吃肉不如吃豆!

干豆黄豆杂豆好搭档:在所有植物性食物中,只有黄豆的高蛋白可与动物性食物相媲美,其蛋白质含量高达35%~40%,所以黄豆被誉为“田中之肉”、“植物蛋白之王”及“绿色牛奶”。

豆类蛋白质中富含赖氨酸,是与谷类蛋白质(谷类蛋白质中赖氨酸比例低)互补的理想食品。大豆的脂肪含量约为15%~20%,其中不饱和脂肪酸占85%,亚油酸高达50%,此外还含有较多对心血管健康有益的磷脂。如果再和杂豆搭配起来,互补,营养更为丰富。

先说说庞大的豆类队伍中的黄豆,广东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营养科副主任卞华伟介绍,黄豆中除了具有高蛋白质、高不饱和脂肪酸的特点外,还含有一定量的B族维生素及钙、铁、磷、钾、钠、镁、锌等微量元素。黄豆的营养成分可为脑细胞的生长发育提供充分的原料,保持脑细胞更新的顺利进行。另外,豆类提供的钙可改善骨密度,促进骨骼健康。

每周吃鱼 睡眠好,智商高

对于吃货而言,鱼肉是很好的蛋白质来源,经常吃鱼不但能降低血脂和胆固醇,还能降低心脏病风险。

最近,一份来自美国宾夕法尼亚大学的研究结果,再度为“吃鱼的好处”找到了“实锤”——每周至少吃鱼一次的儿童,比很少吃鱼甚至不吃鱼的儿童睡眠更好,且智商分数高出四分之一。研究发现,鱼类中富含的ω-3脂肪酸(omega-3s)与智力的改善有关,也与更好的睡眠有关。

研究数据发现,那些每周吃鱼不少于两次的孩子在智商测试中的得分,比那些“很少”吃鱼或者“从不”吃鱼的孩子高出4.8分;此外鱼类摄入的增加还与睡眠障碍减少有关,等同于直接提升了睡眠质量。接下来,研究者希望能进一步补充目前的观察性研究,确定吃鱼是否可以导致更好的睡眠、更好的学习成绩,以及现实生活中其他的实际成果。

责任编辑:秦秋朵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