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互动

想要身体好精气足 食补药补不如规律作息补!

2018-03-21 10:27: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3月21日讯(记者张欣媛)睡眠是人体所必须的一种主动休息过程,机体通过睡眠得到调整,恢复精神和体力,良好的睡眠对我们的健康至关重要,为了改善自己的睡眠状况,人们费尽心思、四处寻医问药,或者一掷千金、购买昂贵的保健品,却忽略最简单、最有效的方法--规律作息!为了能让人们睡的更好,记者采访了河北省名中医、河北省中医院失眠门诊梅建强教授,请他来给大家讲讲规律作息的重要性。

作息不规律会严重影响睡眠情况,2018年世界睡眠日的主题定为“规律作息、健康睡眠”,这更加体现了规律作息的重要性。作息时间不仅会影响人体的生物节律,还与褪黑素的分泌有关系,夜间松果体分泌的褪黑素水平会明显升高,促使机体较快的进入睡眠状态,而长期熬夜加班、玩手机、通宵打游戏等不合理的作息安排容易导致睡眠问题的产生。中医认为,人们的起卧休息应当与自然界阴阳消长的变化规律相适应,日间阳气逐渐旺盛,人体适宜进行各种活动,晚上阳气衰微,阴气渐盛,万物息止,人也应该安卧休息,古人讲究“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就是这个道理。规律作息有益健康,首先,适时休息、规律生活是调养神气的重要法则,“起居有常,养其神也,不妄作劳,养其精也,”人们只有做到起居有常、合理作息,才能保养神气,使精力充沛、面色红润、神采奕奕;其次,规律作息可以提高人体内部节律的顺应性,《内经》认为“起居无节,半百而衰也”,若起居毫无规律,恣意妄行,酒肉无度,会引起脏腑失和,易生百病,相反,劳逸结合、起居有常,可以固护正气,提高人体的适应能力,使外邪不易侵扰。

作息规律,睡眠才能保证,身体才能健康,那么,日常生活中怎样的作息才算规律呢?

1.规律作息,顺应四时之变化。所谓“天人合一”,人的作息活动应该与四时的变化相适应。春三月,“夜卧早起,广步于庭”,人们应该晚睡早起,使精神轻松愉快;夏三月,“夜卧早起,无厌於日”,夏季应晚睡早起,心中没有郁怒;秋三月,“早卧早起,与鸡俱兴”,以保持神志的安宁;冬三月,应“早卧晚起,以待阳光”。早睡是为了养护阳气,迟起是多养阴气,使人体阴平阳秘。

2.规律作息,适应脏腑之节律。“人与天地相参也,与日月相应也”,人体是一个小宇宙,与广袤的日月天地相呼应,各脏腑遵循特有的生理节律,只有顺势而为,才能获得健康。子时(23:00-1:00)此时胆经最旺。我们要平躺在床上睡觉,“子时睡得足,黑眼圈不露” 人在子时前入眠,胆方能完成代谢。“胆汁有多清,脑就有多清。”如果子时内不能入睡者,则气色青白,眼眶昏黑。同时因胆汁排毒代谢不良更容易生成结晶、结石。丑时(1:00--3:00)此时肝经最旺。我们要在熟睡的状态下,“人卧则血归于肝。”如果丑时不入睡,肝还在输出能量支持人的思维行动,就无法完成新陈代谢,易生肝病。

3.规律作息,遵循身体之需要。睡眠不是越多越好,只睡真正需要的量才最健康,“久卧伤气”就是这个道理,早晨应该按时起床,日间可以进行适度的体力劳动或体育锻炼,以保持机体在健康状态下有轻微的疲劳感。夜间有困倦感时才可上床睡觉,如果在一段时间内( 一般为 20 min) 仍不能入睡则离开床,做一些简单的活动,把身体按在床上,强迫自己入睡的行为往往适得其反,并不能够提高睡眠质量和效率,反而让人更加关注睡眠,增加无效的卧床时间。

4.睡前应当放松心情,平复情绪,在卧室和床上不能进行睡觉以外的任何活动,所谓“先睡心后睡眼”,中医认为,七情过极,可致神不守舍,难以成寐。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