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互动

阿胶市场乱象:牛皮胶边角料熬成“太太”阿胶糕

2018-04-03 16:47:05 来源:新京报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大锅里的“秘密”边角料回锅熬阿胶,为“增稠”违规添加明胶

18元一斤的阿胶糕是怎么生产出来的?新京报记者进入生产车间一探究竟。

祥云堂公司的生产车间包括熬胶间、切胶间、包装间等,共十余名工人,无论是切胶还是包装,均徒手作业。

在熬胶间,放着三口直径1米多的大锅,其中一个锅内正在熬胶,散发着浓烈的腥味。“把胶块放进锅里熬制四个小时,才能熬化成胶”,两名熬胶师傅介绍,阿胶糕熬成之后切割剩下的边角料,会被放入旁边的另一口大锅回锅,重新熬制阿胶糕。

熬胶间的桌上,放着一份手写的阿胶糕配制成分表,显示成分为黄明胶块占5%,大枣、核桃分别占8%和15%,作为食品添加剂的明胶,也出现在这份配料成分表中。熬胶间的角落里,除了堆放着作为原料的黄明胶块外,还放着几袋已经打开的明胶、麦芽糊精等添加剂。

据公司负责人介绍,增加明胶的作用主要是“增稠”。但在生产包装好的阿胶糕产品包装中的配料表中,并没有明胶。“在任何一家阿胶糕的包装上,你都不可能看到明胶的。”熬胶的师傅告诉记者,根据相关规定,明胶是不能作为辅料熬制阿胶糕的。

记者查询发现,早在2014年,山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阿胶糕类食品生产许可工作有关问题的通知》,就明确规定阿胶糕类产品,不应添加明胶及其他有增稠功能的食品添加剂。

熬制好的阿胶糕经过冷却后,来到切胶车间,两名工人正在徒手将一块块冷却好的阿胶糕块进行切割。

而根据前述通知规定,根据阿胶糕类产品生产工艺特点,冷却间、包装间(切片、内包)为清洁区。清洁区入口处应有风淋设施,与准清洁区相对隔离。冷却间采用有效方法定期消毒;包装间(切片、内包)应设置空气净化和消毒设施,空气清洁度应达到30万级。

五花八门的原料 生产商称阿胶糕原料有牛皮胶、还掺骡马皮

据了解,阿胶糕的主要成分,是由纯驴皮熬成阿胶块,加入核桃、芝麻、枸杞等辅料混合熬制而成。《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典》对阿胶的定义为:驴的干燥皮或鲜皮经煎煮、浓缩制成的固体胶。

然而在祥云堂公司熬胶间的那份阿胶糕配制成分表中,并没有任何有关于阿胶块的记载,取而代之的是黄明胶块。

黄明胶块究竟为何物?

“其实就是牛皮胶。”张女士称,目前驴皮价格涨至3000多元一张,三斤驴皮产一斤阿胶,如果用驴皮熬阿胶糕,无法收回成本。

张女士表示,祥云堂公司没有生产原料阿胶块的资质,他们是从山东东阿鑫澳润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简称鑫澳润公司)购买成品牛皮胶块,用于加工阿胶糕,“我们都是朋友,牛皮胶进货都是裸块,没有任何包装”。

虽然承认造假,但张女士强调他们所产的阿胶糕,口感上可以以假乱真。

3月6日,记者来到东阿县铜鱼路上的山东东阿仁康阿胶制品有限公司(简称仁康公司),该公司官网介绍,其生产的阿胶糕原料采用驴皮熬制。

“什么皮都有,牛皮边角料的成分更多一些。”仁康公司的徐经理承认,他们所用的原料成分更为复杂,包括牛皮、骡皮、驴皮和马皮,不过和“祥云堂”公司单纯使用牛皮胶不同,他们的阿胶糕可以检测出驴皮的成分。

徐经理表示,仁康公司并不具备阿胶块的生产资质,他们的原料胶同样来自鑫澳润公司。

“驴皮胶是补血的,马皮是败血的,据多位业内人士介绍,马皮熬制的胶块与驴皮阿胶功效相反。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