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人民医院肝脏肿瘤MDT 两年为百余名患者提供个性化治疗

2018-04-15 09:10:1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图为省人民医院肝脏肿瘤MDT100期新闻发布会现场。张童摄

    本报讯(记者张淑会)4月14日,记者从省人民医院肝脏肿瘤MDT100期新闻发布会上获悉,为提高肿瘤治愈率和改善肿瘤患者的生活质量,省人民医院探索推行了肝脏肿瘤多学科协作诊疗(MDT)诊疗模式,为患者提供个性化的精准治疗。

    随着现代技术的发展,疾病诊疗趋向多元化,肿瘤MDT诊疗模式随之发展起来。从2014年10月开始,省人民医院以肝胆外科为主,联合胃肠外科、消化内科、肿瘤科、影像科、超声科、检验科、病理科、中医科、临床研究中心和体检中心等相关专家团队,探索开展了肝脏肿瘤MDT诊疗模式,即患者经首诊医生拟诊为肝脏肿瘤后,根据其所患疾病的不同,被推荐到肝脏肿瘤MDT专业组,肝脏肿瘤MDT专业组根据患者的机体状况、肝胆肿瘤的病理类型、侵犯范围和发展趋向,明确患者治疗前的分期,然后按照临床治疗指南或临床研究方案等,给患者制定一种综合、全面、以病人为中心的治疗计划。

    为推行这项工作,省人民医院MDT专业组每周三下午定期讨论肝癌病例,并对患者制定诊疗方案。截至目前,肝脏肿瘤MDT专业组共举办活动101次,讨论诊断肝脏肿瘤等106例,撰写出版了《肝癌多学科综合诊疗学》,获得河北省肝癌高危人群的肝癌早期筛查和腹腔镜下肝切除术的临床应用等项目立项,建立了肝脏肿瘤的标本库。“普及肝癌诊疗规范、提高肝癌规范化治疗水平,是提高肝癌五年生存率的关键。”省人民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彭彥辉介绍说,随着MDT模式的开展,越来越多的肿瘤患者从中受益,有统计显示,肝癌的综合治疗使肝癌患者的五年生存率由过去不到20%,提高到目前的近50%。

    借鉴肝胆肿瘤MDT成功的经验,省人民医院成立了肿瘤多学科协作诊疗中心,逐步推行了肺癌、胃肠癌、乳腺癌的MDT诊疗模式,带动了相关肿瘤治疗团队的发展。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