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实施“三个100工程” 石家庄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正式启动

2018-06-26 16:21: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太好了,以后家门口的社区医院里也有‘不走的专家’了!”在石家庄市桥西区朋友棉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里,前来就诊的社区居民交口相赞。

为基层社区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培养100名首席高血压医师和100名首席糖尿病医师,是2018年石家庄市委、市政府列入利民惠民十件实事之一,目前,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已建设完成,标志着全市基层社区卫生工作又上新台阶。6月26日上午,石家庄市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启用仪式在桥西区彭后棉七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举行。

启动仪式上,市政府办公厅副调研员刘章明出席启动仪式并讲话,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华平通报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的建设情况,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公布社区卫生服务十项便民举措,首席专家代表、进驻医院代表、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代表分别做表态发言。市卫生计生委有关同志及市内四区、高新区负责同志,省、市级医院的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了启动仪式。

刘章明指出,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过程中,市、区卫生计生行政部门和相关医疗卫生机构行动迅速、狠抓落实,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对近年来,全市认真贯彻落实各项医改任务,特别是在健全社区卫生服务体系,提升社区卫生服务队伍素质等方面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他强调,要围绕实现“派出一名专家、带好一所社区、服务一方群众、培养一批人才”的工作目标,重点在规范管理上下功夫。要以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为契机,突出重点,统筹兼顾,把优质资源下沉到基层,进一步提升社区卫生服务水平。

社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情况

市卫生计生委主任王华平介绍,近年来石家庄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社区卫生服务工作,社区卫生服务发展环境明显优化,服务能力进一步提升。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大医院专家的优质服务,市卫生计生委深入开展首席医师进社区活动,组织省、市级医院对口帮扶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在基层社区实施“三个100”工程,即“为基层社区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培养100名首席高血压医师和100名首席糖尿病医师,选拔100名高级医学专家每周到基层出诊不少于1天。”此项工程被市委、市政府列入2018年利民惠民十件实事之一,并予以专项资金支持,为首席专家工作室建设提供有力保障。

截至目前,全市共在48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14所社区卫生服务站、6所乡镇卫生院设置了首席专家工作室104个(长安区31个,桥西区28个,新华区22个,裕华区20个,高新区3个),17所省、市等医院安排副高级以上职称专家138人,涉及内科、妇科、儿科、中医科、康复科等专业。首席专家将于7月1日全部进驻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首席专家工作室共承担“开展健康教育活动、开展疾病诊疗服务、开展人才培养工作、开展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开展双向转诊工作、开展医疗质量管理活动、开展联络帮扶工作”等7项职能。并被市卫生计生委作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强化服务内涵、提升服务能力的重要抓手。

社区卫生服务十项便民举措

启动仪式上,市卫生计生委副主任张东生公布了社区卫生服务十项便民举措。

一、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在所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和部分社区卫生服务站设置100个首席专家工作室,安排省市级医院副高级职称以上的专家,每周出诊不少于一天,为居民提供诊疗、健康教育、家庭医生签约、双向转诊等服务。

二、提供高血压和糖尿病健康指导培养100名社区首席高血压医师和100名社区首席糖尿病医师,为居民开展规范化的诊断、治疗、筛查、转诊、健康教育、健康评估、饮食营养指导,提高糖尿病和高血压病人的健康管理水平。

三、开展重点人群家庭医生签约服务为65岁以上特困、孤老、失能(半失能)、高龄、空巢、计划生育特殊家庭以及老党员、老红军、老劳模、老先进典型等7类老年人群开展家庭巡诊、健康咨询、联系住院,建立健康档案,提供基本医疗、公共卫生和健康管理服务。

四、开展远程会诊服务 70所社区卫生服务机构与7所省市级医院组成医联体,针对高血压、糖尿病、冠心病、脑卒中等慢性病和妇科、儿科等常见病,为居民提供阅片、心电图、诊疗和中医药等远程会诊服务,让患者少跑路,不出社区就能得到大医院专家诊治。

五、推行家庭医生中医药签约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团队提供针灸、推拿、拔罐等中医适宜技术和中药茶饮、中医食疗、养生保健指导等个性化服务,普及情志调摄、饮食调养、生活起居、运动健体、穴位按摩等中医养生方法。

六、开展急救知识进社区活动针对溺水、触电、中暑、突发心脑血管病等紧急情况,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每个月举办一次急救知识培训,并通过微信、视频播放、宣传折页等形式普及急救知识,提高居民对突发事件的急救能力,降低死亡率和致残率。

七、建立母婴室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母婴室,面积不低于10平方米,提供婴儿床、哺乳休息坐椅、热水和洗手液,以及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等设施,为母婴人群提供温馨便捷的母乳喂养环境。

八、实行延时服务根据社区居民就医需求,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延长工作时间,社区卫生服务站实行8:00至20:00,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行8:00至21:00,保证节假日和公休日开诊,方便社区居民看病就医。

九、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结合创建国家卫生城市,搞好基础设施和环境改造,规范门头牌匾,统一形象标识,做好绿化美化,解决瓷砖脱落、天花板墙皮渗水、厕所异味等问题,为社区居民提供干净、整洁的就医环境。

十、完善配套服务项目为就诊居民提供雨伞、轮椅、充电器、饮水机等设施,在门诊区域或有条件的诊疗区域增设储物柜或挂衣钩,配置血压、身高、体重等自测设备,社区居民就医体验。

副题图片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