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这类患者,小心吃瓜子都可能引发大出血

2018-08-03 17:36:2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日前,河北省胸科医院心血管外科运用介入微创的方法,为一名肝硬化大出血患者成功止血,并有效降低了再次出血的风险。

据该科室主任孟自力介绍,肝脏出现硬化等严重肝病时,内部静脉血管会发生淤堵,引发血流上游的食管、胃、肠道等部位静脉迂曲、增粗。当进食坚硬粗糙食物如瓜子、杏仁等坚果,带刺的鱼、带骨的肉等或剧烈运动时,迂曲、增粗的静脉有可能出现破裂和大出血。

这名患者出现间断呕血和便血,总出血量超过了1500ml,情况危急。该科室运用介入微创疗法,将一根导管从颈静脉插入,最终到达肝静脉,导管末端的球囊和支架联合作用建立起有效的血流通道,使血流变得通畅。

孟自力主任建议,为有效预防此类大出血的发生,除了遵医嘱治疗控制疾病外,养成良好的饮食生活习惯也很重要。饮食以清淡为宜,要少食多餐,尤其尽量少吃或不吃坚硬粗糙刺激的食物,做到细嚼慢咽,同时不做剧烈运动,保持心情舒畅。一旦出现呕血、便血时,要立即就医,科学诊治。

(孔令杰、孙亚飞、胡伟光)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