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 给患者带来就医新体验

2018-09-05 15: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借力信息化建设,患者享受医疗服务更安全便捷

8月20日,今年59岁的省会市民谢女士,因身体不舒服来到省人民医院看病。

没用多长时间,她就顺利看完了医生,并在窗口取了药。“自有了预约挂号系统、门诊分诊管理系统等,到省人民医院看病越来越‘智慧’,越来越方便。”谢女士告诉笔者,现在来医院看病,想找哪个医生,想什么时候来,都可以在手机上、电脑上完成,还有缴费、取结果等,也统统不用排队就可很快完成。

以前,人们到大医院看病,常常为“排队多、看病难”而烦恼,挂号排队、缴费排队、拿药排队、取检查结果排队……来来回回一折腾就是大半天。

如何借力信息化建设,让患者享受到更安全便捷的医疗服务呢?

针对“看病三分钟,排队三小时”的现状,省人民医院在信息化系统建设中,积极建立了“分时段预约挂号”系统,将院内所有号源根据科室和医生的接诊时间进行了自动测算,将每个医生的号源精确到分钟,患者只需通过这一系统就可根据自身情况灵活预约,看病不再排队等候。

针对取药花费时间长的“人等药”现象,医院还引进搭建了自动发药系统,由机器根据医生开的配方,自动将药品推送出来,再由传送机将药品达到药剂师手中。“患者看完病缴完费后,信息系统会及时将患者的药品配方指令发送给发药机,当患者到达取药窗口时,只需刷就诊卡就可立即拿到自己的药物。”省人民医院药剂科有关负责人介绍,以前都是“人等药”,而自从有了自动发药系统,就变成了“药等人”,拿一个6种药的药方来说,药剂师从接单到将药品分配完毕,仅需要8秒钟。

为缩减患者就医时间和流程,省人民医院还启用了门诊分诊系统,即医院在各门诊候诊区增设导诊台和分诊护士,实现挂号、分诊、排队和语音叫号等功能。启用了床边心电采集系统,也就是病房患者需做急诊床边心电图时,可由临床医生采集心电信息并通过无线网络传到服务器上,心电图医生在心电图室就可迅速看到图形并分析报告……

与此同时,医院还在门诊安装摆放了50台多功能自助设备,这些自助设备不仅可挂号、缴费,还可打印、查询检查结果等。

“一切以病人为中心!”齐晓勇表示,医院建设信息化,就是要围绕看病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热点问题,积极寻求解决办法,以便更好促进医院的内涵建设和管理,让患者老百姓看病更省心、舒心。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