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人民医院开展“智慧医院”信息化建设 给患者带来就医新体验

2018-09-05 15:24: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信息化建设助力医护药工作更精准,沟通更高效

“王大夫,给我开3盒盐酸贝尼地平片吧。”近日,在省人民医院心血管内科门诊,一位正在看病的高血压患者周先生要求医生给他开点药。

很快,医生的电脑上弹出了一个“决策支持提醒”:王大夫医生提交的处方无法保存。“哦,您三天前在医院已买了15天的药了。”王大夫看着电脑,解释道,这个药10日内处方累计总量不能超过15日的用量,“我现在无法给你这个药。”

“这是医院合理用药监测系统监测的结果。”齐晓勇介绍说,为加强医疗质量管理,减少医疗差错的发生,医院不断完善信息管理系统,将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嵌入了医生工作站的子系统,对医生下医嘱、开处方等行为进行实时监测。

据介绍,该系统依据医学、药学的专业审查原理,在录入医嘱时提供相关药品资料信息,并对医嘱进行药物过敏史、药物相互作用、禁忌症、副作用、注射剂体外配伍等审查来协助医生正确地筛选药物和确定医嘱,发现问题时及时进行提醒和警示。

“合理用药监测系统,对医生的约束性很强。”齐晓勇说,该系统就如同给医生的用药行为设置了“门槛儿”,不仅可检测乱开药、多开药等行为,还可大大减少多开或者开错指定用量药物的几率,使处方合格率明显上升,使患者用药更趋合理。

在医院,“危急值”是指某项或某类检验异常结果,而当这种检验异常结果出现时,表明患者可能正处于生命的边缘状态,临床医生需及时得到检验信息,迅速给予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

以前,医院对危急值都实行纸质登记,不仅易出错,还不能及时反映患者情况。针对这一现状,医院提出将危急值信息化,并在医务处、护理部、信息处等多部门配合下,正式上线了危急值信息管理系统。

根据此系统,医护人员接到危急值报告后,只需在护士站电脑上点击“处理”按钮,就能实时产生电子化危急值接报记录,并可通过短信形式将详细的危急值内容发送给相关医生。临床医生得到检验、检查系统危急值自动报警提示信息后,会迅速给患者有效的干预措施或治疗,确保患者的生命安全。

此外,医院还建立了数据集成平台和临床数据仓库CDR。依托集成平台和CDR,医院完成了医院患者主索引和患者全息病历建设,即患者在省人民医院多次使用不同就诊卡就诊,仍能实现全部就诊记录的关联和合并。“这一集成平台和CDR的建设,实现了跨时间段、跨看诊科室的临床信息共享。”省人民医院负责人表示,这不仅为患者信息综合查询提供了条件,也为医生的诊断和治疗提供了有力参考,使医护药工作更精准,沟通更高效。

信息化建设大大改变了医院的工作流程,降低了管理成本,提高了管理水平。“今后,我们将不断推进信息化服务医疗、管理、科研、教学等领域的应用,不断完善与改进医院信息系统功能,引导医院信息化建设为医院发展服务。”齐晓勇表示。(刘思盖、李欣然、马丽)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