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心灵音乐会开幕 河北医大四院为肿瘤患者奉献一道“音乐大餐”

2018-10-18 11:16:5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10月17日,正是我国传统节日“九九重阳节”,河北医科大学第四医院肿瘤内科联合护理部主办的“音为有您,乐享人生”主题心灵音乐会隆重举行。音乐会由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多位老师莅临演出,为广大患者及家属带来一场丰盛的心灵音乐盛宴。

一曲钢琴独奏拉开了整场乐会的序幕。肿瘤内科洪雷博士向大家介绍了肿瘤内科音乐治疗团队,并向大家详细讲解了音乐治疗的起源、发展、治疗作用、音乐治疗项目等,受到了在场的患者及家属的热烈欢迎。来自特邀讲师团的河北师大音乐学院多位老师为大家带来了萨克斯、古典吉他、古筝、笙、古典合奏等名曲,让在场的听众徜徉在优美旋律的海洋。

随后,已经接受音乐治疗的肿瘤患者带来即兴演奏,为大家演示了音乐治疗的一小段过程,随着音乐治疗师的指挥,每位参加的患者融入了即兴演奏的氛围,神情专注,节奏清晰,他们的嘴角洋溢着快乐的微笑,他们的朴实真切的演奏将音乐会带向了高潮。

接着,由医务人员带来的科普小品,通过精彩幽默的演绎,赢得大家阵阵欢乐。参加音乐会的患者及家属纷纷表示,此次音乐会形式新颖,希望进一步体会音乐治疗对于肿瘤患者的独特作用。在现场反馈问卷中患者和家属们也表达了对音乐治疗的浓厚兴趣。

据河北医大四院护理部主任李来有介绍,该院的“音为有您,乐享人生”音乐会开展于2013年7月,目前已经进行了三届,已治疗数千人次,为广大肿瘤患者带来的主题心灵抚慰的同时也受到了各界广泛的赞誉。

医疗研究结果显示,音乐治疗在情绪管理、改善睡眠、提高患者治疗信心及依从性、症状控制、改善肿瘤认知等多个方面获得了明显的效果,获得了众多患者和家属的广泛认可。

目前该院的音乐疗法已开展技术包括主题音乐体验、音乐放松、音乐讨论、即兴演奏、音乐冥想、音乐催眠……涉及音乐宣教、音乐筛查、情绪管理、睡眠管理、心理康复、死亡教育、医患矛盾、抗肿瘤疗效等多个方面。

李来有指出,在音乐治疗过程中充分与患者及家属沟通交流,通过深入的谈话,切身的感受,让患者真正敞开心扉,放下包袱,回归自然、回归亲人、回归社会、回归生活。

众所周知,肿瘤的治疗和护理从来不是单一的,而是多方位、综合性的全面服务。近年来,包含音乐疗法在内的安宁疗护已成为国内各肿瘤医院护理一些肿瘤患者的主流模式。

李来有说,晚期癌症引发的癌痛会让人痛不欲生,并由此引发抑郁、睡眠障碍等各种问题。为此,他们需要配合药物疗法、非药物疗法、音乐疗法等改善患者的疼痛,以及相应的睡眠、情绪。为此,医院推出了多个学组,比如“暖阳工作室”、“绘画学组”、“人文关怀学组”、“疼痛护理学组”,以及“无痛病房”等等,这都是为了让患者能最大限度缓解各种不适,让他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保障。

责任编辑:赵强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