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

2018-12-03 11:14: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12月1日是第31个世界艾滋病日,宣传活动的主题是“主动检测,知艾防艾,共享健康”。今天上午,河北省卫生健康委、石家庄市卫生计生委联合在石家庄万达广场举行宣传活动,通过发放宣传材料、提供咨询、现场互动答题等方式,向群众宣传普及艾滋病防治相关知识。

●性接触成为主要传播途径

“自1989年10月报告首例艾滋病病毒感染者以来,目前河北省累计报告现存活病例11221例,死亡2010例。”在活动现场,河北省卫生健康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河北省艾滋病疫情继续保持低流行态势,但性接触成为主要传播途径,也是该省艾滋病疫情上升的主要因素。据专家估计,河北省全人群感染率为0.02%。

为做好艾滋病防控工作,近年来,河北省认真贯彻《艾滋病防治条例》,全面落实遏制与防治艾滋病行动计划。截至目前,河北省建立了国家级监测哨点70个、艾滋病筛查实验室671个,在乡镇卫生院设立艾滋病抗体检测点,艾滋病防治网络不断健全。2018年以来,全省提供艾滋病检测服务635万人次,干预各类高危人群189万人次。

在此基础上,河北省不断扩大艾滋病抗病毒治疗覆盖面,加强了204家定点医院能力建设和规范化管理,累计为10133例自愿治疗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实施免费抗病毒治疗,病死率由2003年的14.74%下降到目前的1.12%。同时,不断增强母婴阻断力度,孕产妇艾滋病检测率达到99.20%,为检出的165名艾滋病病毒感染孕产妇及所生婴儿实施了母婴阻断。

同时,河北省还充分利用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组织开展了艾滋病防治知识“进机关、进学校、进工地、进社区、进农村、进场所”六进宣传活动,不断深化艾滋病防治知识宣传教育活动,营造良好防艾氛围。

●检测是知晓感染状况唯一途径

为促进大学校园有高危行为的学生及时进行艾滋病抗体筛查检测,及时采取安全防护措施,石家庄市疾控中心根据各高校的具体情况,在教学楼、浴池、生活服务中心或医疗门诊部等场所,安装了安全套、检测包自助发放一体机。11月30日,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设计制作的12台“艾检测 爱健康”——安全套、检测包自助发放一体机,在石家庄12所高校正式启用。学生们可以通过微信扫码,免费领取安全套和艾滋病自助检测包。

据介绍,“检测包”内装有1份艾滋病抗体快速检测试剂、末梢血液采集器、皮肤消毒巾和止血贴等物品,其包装盒上也印有详细的皮肤消毒、末梢血采集、快速检测和结果判读的操作图解,学生们可按照示意图自助完成采样和检测,对感染状态进行初步判断。

石家庄市疾控中心还鼓励学生通过“艾检测 爱健康”公众号将检测卡图片上传,由专业人员协助判读结果,并提供专业的在线咨询,引导检测可疑阳性的学生到指定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的复检和确证检测。

“人体在感染艾滋病病毒后,一般经3—10年的潜伏期才发展为艾滋病病人,潜伏期可能没有任何症状。”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仅凭身体有无症状和体征不能判断是否感染了艾滋病,必须进行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才能确定。

检测是知晓艾滋病感染状况的唯一途径。对此,河北省倡导通过检测知晓感染状况,进而采取治疗和预防措施。

如果怀疑自己感染了艾滋病,应到当地疾控部门和卫生健康部门指定的医疗机构,接受免费血液检测,检测信息是保密的。对需要治疗的患者,政府将按有关规定免费提供抗病毒药物。

●日常和工作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艾滋病是由艾滋病病毒引起的一种严重的慢性传染病,目前尚无有效的疫苗和治愈方法,但完全可以预防。

然而,很多人对艾滋病并不是很了解,往往“谈艾色变”,甚至存在恐惧心理。

“艾滋病病毒主要存活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血液、精液、淋巴液、阴道分泌物、乳汁、伤口渗出液中。”在活动现场,河北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说,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的日常和工作接触,如握手、拥抱、礼节性接吻、共同进餐以及共用劳动工具等,不会感染艾滋病。

同时,艾滋病病毒也不会经马桶圈、电话机、餐饮具、卧具、游泳池等公共设施传播。咳嗽和打喷嚏、蚊虫叮咬等,也不会传播艾滋病病毒。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