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糖尿病人如何健康饮食过大年?

2019-01-25 17:09:58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有道是“人逢喜事精神爽,一到春节血糖高。” 虽然现在距离春节还有不到两周的时间,但不少小伙伴已经开启了“假日模式”,每日的菜肴比平时丰富了许多,点心、零食也大大增多。

然而心情舒畅的时候警惕性也会下降,许多平时对饮食管理比较严格的糖友此时也不免“城门失守”。对于广大糖尿病患者来说,生活习惯的改变可能带来血糖的波动,给身体健康带来诸多威胁。有没有办法让糖友们既享受美食、又避免血糖过高呢?石家庄市中医院东院区内分泌科刘博医生现在给出大家5点建议。

浅尝辄止、控制总量

1、糖尿病饮食治疗原则主要包括:控制总热量;制定碳水化合物、脂肪、蛋白质的比例;合理分配每一餐;相对稳定、动态调整。饮食控制是糖尿病治疗的基础,应严格和长期执行,在任何时候都不能丢弃。在总量一定的前提下,糖尿病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喜好,做到主食粗细搭配,副食荤素搭配。

2、零食适量,切莫贪口:零食包括范围较广,如糖果、坚果、蜜饯、果脯、糕点、瓜子等,春节期间品种更为繁多。零食一般都是高糖、高脂食物,所含热量比较高。因此,糖友们对零食当浅尝辄止,最重要的是,要把零食的热量从主食里扣除。具体来说,糖友一天最多吃1两—2两坚果。例如,糖友今天吃了1.5两的带壳葵花子,就应该在主食里少吃2两馒头,不能超过了糖尿病饮食规定的总热量。

3、糖友包饺子有技巧:春节举家同欢庆,饺子是餐桌上必不可少的。给糖友包饺子有一些小技巧:尽量以粗、杂粮面粉来代替精、细粮面粉;饺子皮尽量薄,薄皮大馅;饺子馅要荤素搭配,素的比例相对大些;饺子馅尽量少放油,少放肥肉;糖友吃饺子时,注意不要超过糖尿病饮食一日的总热量。 

4、聚餐也要少吃点:春节期间,免不了外出聚会,席间糖友们要控制饮食,自然在饭量和食物种类上有所节制,而中国人好客,做东的人定会劝你要多吃,吃好,此时是对糖友们最大的考验。大家一定不能为了面子而误了病情,在亲朋的盛情之下,要学会礼貌拒绝,大胆说出自己的情况,而且,随着糖尿病患者的增多,糖尿病基本是家喻户晓,大家都会理解的。

5、巧吃水果:生活条件好了,过春节时普通百姓家中也是水果成堆、品种繁多。因此,我们认为:水果再多,再好,也只吃需要的那份。同时,还要强调的是要掌握吃水果的时机、量和品种。糖友选水果尽量选择含糖量相对较低的,以及升血糖比较慢的水果。没有绝对不能吃的,但建议香蕉、红枣、荔枝、山楂、桂圆、菠萝、葡萄等含糖量高的尽量少吃。苹果、梨子、草莓、樱桃、柚子、李子、桃子、猕猴桃、菠萝、柠檬可适量吃。另,吃水果还需注意:①水果的“时机”:空腹血糖7.0以下,饭后2h血糖10以下,糖化血红蛋白7.5%以下,血糖稳定的时候再吃。如果您血糖高特别想吃,那建议可以吃适量蔬菜类的水果,比如黄瓜、西红柿。②吃水果的“时间”:刚吃完饭,不建议马上食用。快吃饭了,饭前也不建议吃,容易让血糖升的老高。一般作为加餐食用,两餐中间吃(如上午10点,或下午3点)③吃水果的“量”,一般每天可吃200g左右的水果,同时遵循“交换”原则,应减少25g主食。要是能在吃水果前和吃后2h测个血糖,对了解自己能不能吃该种水果,吃的量是否合适更有帮助!

6、警惕“无糖”食品的陷阱:儿女为孝敬、亲朋为尊敬,过年过节“无糖食品”开始大流行。殊不知,即使真正的“无糖食品”也只是不含蔗糖,糕点还是粮食做的,是多糖,同样会产生热量。另外,糕点里还有大量的油,尤其是氢化油(反式脂肪酸),它对血糖的影响要比糖的影响大得多。相当部分“无糖食品”的升糖指数可能比糖还高!

勿忘服药

原本规律的生活节奏在春节期间被打乱,不少病友可能会忘记及时配药,等到发现时药囊已空。还有些朋友沉浸在节日的喜悦和兴奋中,或忙于和亲友寒暄聊天,到点却忘了服药这码事;更有极少数人甚至还存在“正月不看病”、“过年不吃药”的迷信思想,主动停服药物。要知道,随意中断药物是糖尿病治疗的大忌,再加上春节期间摄入食物较多,极有可能导致血糖明显升高,甚至出现“酮症酸中毒”、“高渗性昏迷”等糖尿病急性并发症,对健康和生命安全带来重大威胁。因此,建议糖友们在春节来临之前,提前备足日常所需药物,养成良好的用药习惯。

饮酒需适度

春节聚餐时往往少不了喝酒助兴,由于酒精具有抑制肝脏糖异生的作用,如果饮酒过多,又没有及时进食,很容易诱发低血糖发生。

因此,对于糖尿病患者,建议不饮酒或少量饮酒,一般葡萄酒不超过100毫升、啤酒不超过350毫升、不要喝白酒,尤其不要空腹饮酒。

外出随身带食物

春节走亲访友,大家在路上的时间也不短,建议随身携带方糖、饼干等食品,以备不虞。要牢记:低血糖可能发作于任一时间、任一地点,这时候,口袋里的一粒糖果可能就是救命的灵丹妙药。

饭后邀约,边走边聊

沟通感情,不一定必须要在饭桌上,酒足饭饱之后,我们可以相约去散散步,无论城市还是农村,现在基础设施构建的都不错,公园、商场、娱乐一条街等都可以成为我们饭后散步的地方。

在欣赏风景的同时,边走边聊,高血糖也走了下去,一举两得。

佳节要尽量保持正常的生活规律

别熬夜:不管是看的高兴,还是聊的高兴,记住不要熬夜,早睡早起身体好!

坚持运动:过节常会吃大鱼大肉,不知不觉热量就会超标,如果不注意运动,就会导致血糖升高和体重增加。可以在饭后1小时的时间去散散步、打打太极。

坚持用药:春节期间,千万不要忘记服降糖药和打胰岛素。这对于口服格列奈类药物、或餐前注射速效、短效或预混胰岛素的病友,尤其需要提高警惕。外出就餐时,如果已经提前用上了降糖药,应尽快让自己吃一点主食。

常监测:节日期间,饮食和生活不规律,很可能会导致血糖升高,此时要记得监测血糖,以便及时发现血糖异常,并采取相应的措施。

保持良好心态:看电视电影、亲朋聚会、打牌等情况下,也要注意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大喜大悲,避免因情绪波动过大导致的血糖不稳。

及时就医:糖尿病是许多疾病的源泉,以上所说并不是就能完全保障糖尿病病人的安全,因为情绪、身体可能在这短短几天之内会发生变化,如果发现有以下不适,应立即就医,比如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头晕、头痛、心前区不适感、肢体活动障碍、意识障碍等,都应及时就医。因为许多症状是一些疾病的先兆,尤其是糖尿病病人应足够重视,千万不能因为不当回事,而造成重大损失。

在此提醒每一位糖尿病患者,在欢聚的喜庆时刻,千万要注意饮食卫生,不要暴饮暴食。要管好嘴,迈开腿,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在悠长假期里既充分享受人生的快乐,又能很好的控制血糖,过一个欢乐健康的春节。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