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韩永台:精医术,“治未病”

2019-02-20 19:0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无论何时,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病科候诊大厅都是人头攒动。大多数病人都是来找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骨病科主任韩永台教授看病的。

老老实实地做一个大夫

在网上,很难搜索到太多关于这位主任医师的信息。但在诊室里,他的人气却堪比当红明星。找他看病的人,常常把办公室内外挤得水泄不通;他所在的骨病科的临时加床,已经在楼道两侧排满。

“一台手术只用20分钟”“做完手术,一两天就能回家”“手术全程几乎不用输血”“北京一些医院治不好的病,韩大夫能治好”——病人之间,流传着很多关于他的传说。

“他没有什么固定下班的时间,到了晚上七八点,办公室外还排着队”“晚上只睡四五个小时,精力还特别充沛”“他一天可以做20多台手术”——同事们眼中,他是一个不知疲倦的超人。

而这一切,都要从韩永台走上从医之路的那刻说起。

1980年,年仅15岁的韩永台进入河北医学院学习,是众人眼中“神童”般的存在。韩永台说。1985年大学毕业,他差点儿走上仕途,最终选择了医生职业,更多地是受到了家庭影响。“爷爷和父亲都说,还是做一个治病救人的大夫吧。”从医近四十年,这句朴实的话语依然在韩永台内心深处沉吟。他直言,在医生这个职业中得到的幸福感、获得感,应该要比从政更大一些。每当看到病人从病痛中康复,欣慰之感都会从他的内心由衷而生。“作为医生,有时会比家属还要高兴。”几十年来,韩永台一贯保持低调,但来找他的病人却越来越多。北至漠河,南到海口,西到宁夏,全国各地的骨病患者慕名而至,很多依靠的是口口相传。“这样的病人,大概占到总数的三分之一。”

狮子的心,女人的手

良好的口碑背后,是韩永台高超的医术。“要有‘狮子的心,女人的手’”,常年站在手术台前,他这样形容自己的职业特点。

髋关节置换手术是韩永台的拿手项目。2018年,他亲手操刀1053例手术,其中687例是髋关节置换。“我们创新了微创髋关节后外侧入路,采用特殊的保留股骨颈(CFP)假体。”韩永台介绍道,其特点是切口小、手术速度快、出血量少,而且外旋肌群损伤较小,术后脱位风险低。从切皮开始,到完成手术,全程只需20分钟,几乎无需输血。再辅之以合理的手术快速康复计划,患者术后当日即可下地,次日即可恢复大部分生活自理能力。“短柄和微创、快速康复是现代关节置换的里程碑。”韩永台说,他们在手术中使用的是特殊的保留股骨颈假体假体。这种假体符合现代微创全髋关节置换的最新理念,翻开了人工髋关节置换历史上的又一篇章。

“CFP假体适用于各种情况的髋关节置换,具有稳定性强、生存期长、并发症发生率低等特点,特别适用于年轻、活动量大的患者。”韩永台说,截至2018年11月,他的团队完成该关节3800例,超过了德国最好最大的关节置换中心Endo Klinik。“就这项手术而言,我们可以说做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韩永台自豪地说,曾有美国医生目睹了他的手术,无论是技术精度还是患者的恢复速度,都让对方震惊不已。“我们从来不节省任何一项手术步骤。”韩永台透露,手术速度快的秘诀,在于娴熟的手术技巧和对关节的更好理解。而更快的手术与康复、更少的输血量,不仅能减少人痛苦,还能大大降低治疗费用。

传奇故事鲜为人知

回顾四十年从医之路,韩永台经历过很多颇具传奇色彩,又少为外界所知的故事。

1999年,中国政府为尼泊尔援建了B.P.柯伊拉腊纪念肿瘤医院,并向尼泊尔派出首批援外医疗队——韩永台,就是其中一员。“刚到那里时,要吃没吃,要住没住。”韩永台回忆道。彼时的尼泊尔经济十分落后,工作生活环境异常艰苦。而令人惊讶的是,韩永台不仅迅速适应了当地生活,半年之后,他甚至已经能用当地语言和病人沟通病情。在驻尼泊尔的25个月里,他平均每天接诊30多例病人,共为20000多名尼泊尔人进行诊疗,并向当地医生传道授业。“直到今天,一些尼泊尔医生还经常来和我交流。”

2001年,圆满完成援外任务的韩永台回到河北医大三院,一年之后被破格晋升为主任医师。也是在这一年,一位特殊的病人找到了他——前国家女子体操队主力队员、“体操灵鹿”董方霄。正处于运动巅峰期董方霄突遭严重伤病,问诊北京多家医院未能好转,面临着失去行动能力的巨大风险。最终,这位河北籍体操名将辗转来到河北医大三院,请韩永台为她治疗。“作为体操运动员,高强度的训练导致了她严重的股骨头坏死。”韩永台说。当时,他和院长一起为董方霄进行了髓芯减压、植入肌瓣骨块、松质骨的手术,取得成功,术后的恢复效果也很理想,“康复之后,几乎看不出来她曾受过那么严重的伤病。”早年移民海外的董方霄现在不常回国,“但每次回来,她都会过来看看我。”回忆起这位特殊病人,韩永台脸上透着欣慰。

精医术,“治未病”

一线工作的辛劳,并没有放缓韩永台科研创新的脚步。

如今,他带领着一支11人的医疗团队,在完成临床工作的同时,积极开展创新科学研究,收获颇多成果。去年,这支团队还荣膺“强生中国髋关节研究最佳执行奖”。

“韩主任做手术做的非常精细,而且不保守。在手术中,他会把每个步骤的关键点都讲透,对于年轻医生的指导意义很大。”在河北医大三院骨病科副主任医师、韩永台团队骨干成员吴涛看来,韩永台的悉心指导,是这支团队迅速成长的重要原因。“韩主任的办公桌上,永远放着那本英文原版的《坎贝尔骨科手术学》,只要一有空,他就会看。”吴涛说。“他经常提醒我们,工作再忙,每天也至少要看半小时书。”在韩永台看来,医学是一门极其深奥的学科,但越在其中钻研,便越能激发兴趣。而在眼下,他的科研项目更多地与临床实践相结合。“目前,我们主要在针对‘翻修’病人越来越多的情况做一些工作。”韩永台说。很多骨科病人在一次手术之后效果不理想,只能选择重新手术——这种情况,被称为“翻修”。“这在国内国外医疗界,都是一个公认的难点。”韩永台透露,经过一系列深入研究,他的团队已在这一领域取得一定进展,相关专利的申请工作将在今年年底完成。先进的医疗技术,引起了国际医学界的广泛瞩目。今年,韩永台已经受到英国、美国方面邀请,将在5月和8月分赴两国进行讲授、培训。

“‘上医治未病’,医术再高,不如没病。”在韩永台看来,做好疾病的预防工作尤为重要,而这需要更多的宣传引导,以提升大众对于骨病的认知程度和预防意识。“让更多的人认识健康,永远是第一位的。”韩永台说,这是他的从医理念。他希望,走上手术台的患者越来越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