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沧州市传染病医院全国爱肝日知名肝病专家开讲啦

2019-03-15 15:47:3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2019年3月18日是我国第19个全国爱肝日,今年的主题是“维护肝脏,增进健康”。为普及预防肝病健康知识,提升群众健康素养,3月15日上午,沧州市传染病医院知名肝病专家李沧友和党员志愿者在医院门诊大厅举行了大型公益肝病健康科普讲座活动,慕名而来的患者及家属挤满了门诊大厅。

李沧友就病毒性和非病毒性肝病进行了讲座。他首先回顾了国内病毒性肝炎的疫情发展及抗病毒治疗,并对慢性乙型肝炎、肝硬化、重型肝炎的预防、诊疗及最新治疗进展情况进行了讲解。

针对非病毒性肝病,李沧友指出,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越来越高,因乱吃药,吃保健品、补品等引发的非病毒性肝病患者日趋增多。从门诊量来看,也呈上升趋势。他围绕非病毒性肝病的预防和治疗,从科学保肝护肝,养成健康生活方式讲起,就酒精性肝病、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自身免疫性肝病、药物性肝损伤、寄生虫所致的肝病、先天遗传代谢性肝病六大类进行了深入的讲解。

针对酒精性肝病多发的特点,李沧友指出,酒精性肝病患者通常会伴有非特异性消化道症状、肝脾肿大、转氨酶升高等情况,部分患者肝损伤严重,会出现发热、厌食、黄疸、白细胞升高等症状,重症患者甚至导致肝功能衰竭或肝性脑病。据调查,每年有10%-20%酒精性肝炎患者进展成为肝硬化,而最终将有70%的酒精性肝炎患者进展成肝硬化。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病是由营养失调、脂类代谢异常所致肥胖、糖尿病、高脂血症等代谢综合症相关的脂肪性肝病。一旦患病,从肝炎到肝硬化只需短短15年左右的时间,患病率也正逐渐趋于年轻化。所以,增强对肝脏的保护,饮酒适量,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至为重要。医院党员志愿者还为听课患者、家属发放了《常见传染病预防知识手册》。

讲座后,李沧友接受了患者及家属的咨询,并根据患者及家属提问,一一进行了耐心解答,并提供了个性化治疗及预防建议。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