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保定:牢筑人才培养基石 为产业发展提供生命力

2019-05-17 15:57:1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几年来,河北省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在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管理、服务方面取得了较快发展。作为以助力京津冀协同发展、保障雄安新区建设为重点工作的保定市,紧紧抓住机遇,建立了“知识产权强市”的工作目标,将育人才、搭平台、做服务进行有效融合,健全了协同发展机制,引进了京津冀优势企业和人才,提升了服务创新能力,带动保定地区知识产权事业全面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张欣媛 通讯员 焦力强 王爱华 )2016年成为河北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2017年成为“保定市职业技术院校知识产权发展联盟”理事长单位,2018年12月成立中国知识产权远程教育保定学院分站,2019年获得“合享杯”全国大学生专利检索大赛团体第一……坐落于保定市莲池区七一东路的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以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与优秀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实力而闻名全国。

保定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副局长、知识产权局局长李明凯告诉记者,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立足地方、辐射全省,发挥专业优势,以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为己任,全力服务社会经济发展。该院招生规模位居全国前列,在师资配备上制定了“三一战略”,教学中实行产教融合模式,积极推进知识产权“双进双百项目”实施,2018年还发起成立了全国知识产权人才培养产教融合联盟,知识产权专业建设和人才培养取得极大进步,毕业生升学就业情况更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领导和学界泰斗的充分肯定。在保定市知识产权工作推进中,起着“培养人才、创造生命力”的重要作用。 

“在知识产权领域,企业看的是果实,学校就是人才培养的土壤,我们的工作就是育种、栽培。等上下结合时,也就看到工作成效了。”提及学院工作,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院长纪常造充满自豪。记者了解到,在该院知识产权专业近三年的毕业生中,已通过法律职业资格考试的同学遍布京津冀的律所、司法机构,从事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其他就业的同学大都在专利、商标等事务所工作,部分同学很快成为业务主管。用人单位普遍反映是态度好、基础扎实、上手快。还有知识产权“校企对接”、“订单式”人才培养、“嵌入式”课堂教学等多项工作齐头并进,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在掌握知识产权基础理论基础之上,提升学生实务能力,缩短学生成长期,为学生打通就业服务的最后一公里。正是学院学风端正 、人才培养质量过硬,学术科研团队能力强、课程体系系统全面的因素,才有着全院教室学生科研能力增速显著的效果。

2018年7月,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在雄安组织召开了全国范围的‘产教融合背景下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与人才培养专题研讨会’,全国高校和实务界60多家单位参加了研讨。2019年,该院在国内率先开设了《地理标志实务》课程,得到了国家局、省市局领导和业界的充分肯定,多项工作走在了全国领先位置。

一项项成绩来之不易,一个个经验弥足珍稀。在保定学院知识产权与财经学院发展过程中,河北省、保定市知识产权局都把支持该院知识产权专业建设作为义不容辞的责任,为学院发展提供了大力支持。通过建平台、请专家、找资源、做对接,有效提升了该院的软硬件建设,优化了办学条件,共创了优秀的育人环境。

“知识产权工作离不开企业重视,更离不开监管人员的监督服务。在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面,这两项工作也是齐头并进的。”李明凯如是说。面对大多数企业存在专业人才少、知识产权意识薄的情况,保定市局充分发挥保定学院作为省知识产权培训基地的平台作用,举办了多场高层次知识产权人才培训活动;将“品牌服务机构宣讲”、“促进企业转型升级座谈”活动融入日常工作中;通过举办“资源共享 众创联合”知识产权行业交流会,广邀京津冀知识产权专家和服务机构负责人交流座谈,为京津冀协同和雄安知识产权发展献计献策。在县(区)级知识产权监管层面,执法人员普遍存在专业程度低、流动性强等特点,给监管工作造成很大阻碍。为有效提升监管人员执法水平,保定市知识产权局组织人员赶赴天津参加“2018年春季钓具产业博览会”执法活动,以联合执法的形式进行培训工作,现场进行维权办案,处理参展商举报专利侵权案件10余件,查处假冒专利5件。通过联合执法,有效的提升了全市执法人员知识产权监管工作能力、锻炼了队伍、做出了成绩。

“推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工作需要知识产权人才,而如何培养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怎样的知识产权人才、如何让知识产权人才焕发出最耀眼的能量,这些问题对于知识产权工作人员而言,既是当务之急的时代任务,也是继往开来的历史使命。在人才培养方面,保定市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行之有效的发展道路。为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雄安新区建设做出越来越大的贡献!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