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医学影像人工智能技术亮相影像技术大会

2019-05-20 10:21: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近日,第十一次全国医学影像技术学青年与专业学术大会暨河北省医学会影像技术学会第十八次全体委员会在石家庄召开。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一环,人工智能+医疗产业飞速发展。在本次学术大会上,多个AI(人工智能)医疗影像企业在会场进行了医学影像AI技术的展示,人工智能医疗再次得到各界关注。

AI对医学成像领域深度渗透,已是业内共识。调查显示,包括自动检测、量化、决策支持和诊断软件在内,全球医学影像AI市场在2023年将达到20亿美元。如今除了通用电气公司(GE)、西门子和谷歌等大公司,大量的新创公司正在涌入这个领域。

为什么放射医学更热衷AI应用?业内人士表示,这和图像性质有关。在医院,成像技术会产生大量的图像数据,而图像数据分析正是AI相对成熟的技术。医学成像相当于是现代医学中的眼睛,可以把人的五脏六腑看得一清二楚。无论做手术,还是开药方,或者是放疗都离不开图像。所以人工智能介入理所应当,于是变成一个热门领域。

人工智能及医疗大数据在疾病辅助诊断、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医院信息化等方面的巨大应用突破,以心脑血管疾病为例,利用数坤人工智能医疗影像技术,可实现快速诊断、早防早治。

记者在数坤科技展台前看到,通过几步简单操作,原来需要10至30分钟的冠脉CTA后处理及诊断缩短至5分钟。系统自动拉取患者图像资料,重建出三维图像,自动标记血管名称,全方位各角度显示病变,评价图像质量;点击继续诊断,软件自动发现有无斑块,判断斑块性质、血管有无狭窄及给狭窄程度分级。

“冠脉CTA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是利用计算机视觉和大数据深度学习技术,可以快速完成冠状动脉和后处理计算,从而获得精准的三维重建图像,准确的血管名称标记,为医生的诊断提供强有力的诊断依据,便于医生全方位观察冠状动脉,从而减少误诊率。同时,该系统还可以辅助医生更快发现斑块,判断斑块性质,明确血管有无狭窄及狭窄程度等,借助人工智能辅助系统可以更好更快的为患者服务。”数坤科技工作人员进一步解释,2.9亿,1100万,这是目前我国心血管病现患人数和冠心病患者人数。心血管病患者要想延长生命,早期发现尤其重要。在医院,每天有很多心脏不适的患者需要进行冠状动脉CT血管成像检查,以明确是否有冠心病,但这项检查由于三维后处理繁琐,医生工作量很大,患者取结果等待时间较长。人工智能在影像学的应用可以大大缓解这一问题。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医疗大数据中心建设以及技术的不断突破,人工智能医疗在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慢性病管理、健康管理、医院信息化、医疗数据处理、远程医疗移动医疗、药物研发等医疗产业链的重要节点将发挥更大作用,也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的很重要部分。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