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严管理保食安 正定校园食堂改建提升工作见实效

2019-06-05 18:58: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为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工作,不断提高学校食堂规范化管理水平,保障广大师生饮食安全和身体健康,2019年5月,石家庄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联合市教育局、市卫生健康委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学校食品安全工作的通知》,对学校食堂建设及如何落实食品安全管理工作提出明确要求。《通知》下发后,石家庄地区纷纷开展学校食堂提升工作。近日记者从石家庄市局获悉,正定县该项工作已基本完成。

在正定县某幼儿园,改建后的食堂令人耳目一新。该园严格按照色标管理和“五常六T”的模式开展食堂工作,明确了制定食谱、原料采购、入库存储、出库检测、加工制作、试尝留样、供餐配送、废物处置、清洗消毒等9个重点环节操作标准和注意事项,为日常管理和食堂工作人员操作提供了参考依据。该园食堂负责人介绍,他们接受4D管理培训后就立刻开展自查自纠,对园内食堂开展隐患排查工作,对发现的问题进行及时整改,对全体人员也组织了内容培训和严格管理,用实际行动确保全园师生吃得放心、吃得安全。

在正定县第六中学,按照高标准改造提升后的“知辛食堂”宽敞明亮、设施完备。改造过程中,该校严格按照4D标准进行建设,对食堂各个场所及工作流程进行精准化提升。改造完成后,在日常工作中严把安全质量关,严控食品安全渠道,严选食材,严格的卫生制度。正定六中冯世宇校长介绍,他们以“让孩子吃饱吃好吃营养”为工作宗旨,以“精”为目标,以“细”为手段,实施精细化管理。制度精细化,《食堂财务公示制度》《食堂意见反馈及满意度调查制度》《食堂验收制度》《食堂食品留样制度》等一应俱全,全校上下学制度、强管理、促提升,形成人人敬畏制度、个个严守制度的良好氛围。岗位精细化,平时做到“三个明确三个到位”,即明确人员、明确分工、明确职责,确保采购工作控制到位、进出库验收把控到位、师生入口关落实到位,编好“安全网”、筑牢“安全线”。服务精细化,积极开展岗位练兵,提升食堂工作人员业务水平;强调注重专业研发,力保广大师生们吃出健康营养,食堂工作得到家长和师生的高度赞誉。

“我们举全局之力,树先进、促学习、强监管,通过手把手的教、点对点的学,确保这次提升工作全部合格。更有信心能帮助他们争创省、市级学校食堂先进示范单位。”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局长刘捷介绍,正定县开展学校食堂提升工作开展以来,先后组织全县校园食堂(含托幼机构)负责人进行多场4D食堂提升交流学习观摩会,学习先进食堂4D管理先进经验。在提升工作中,充分发挥示范食堂引领作用,进一步加强全县中小学及托幼机构食堂设施建设,健全规章制度,规范生产流程,坚持岗位培训,实施目标责任监管,严格监督检查,将饮食安全、营养知识、节约意识和文明习惯等内容融入食堂文化,营造安全、文明、温馨的就餐环境,确保全县校园食堂全部改建合格、得到全面提升。

食品安全无小事,关乎孩子健康成长是大事。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青少年、儿童的健康成长放在至关重要的位置,高度重视中小学、幼儿园食堂管理工作。通过层层落实政策规定,规范学校食堂管理行为;压实监管责任,提升学校食堂管理工作水平;创新监管方式,加大学校食堂管理的监督力度。

刘捷表示,今后,正定县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上级部门的关心指导下,不断提升食堂管理水平,护航学生健康成长,提升学生、家长对学校食堂的满意度,为正定县办好全省最好的食堂作出应有的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