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出台国内首个《措施》 全面落实中央《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

2019-07-03 02:19:31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背景:2019年5月9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这是新中国成立后,第一次以党中央、国务院名义印发实施的食品安全工作文件,是有史以来最高规格、具有里程碑意义的食品安全行动纲领。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张欣媛 通讯员 焦东曦)食品生产经营安全涉及范围广,群众关注度高,社会期盼值大。为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意见》精神,扎实推进食品安全工作改革发展,结合全省实际,6月2日,河北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

记者从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方面获悉,我省是全国第一个出台措施落实中央《意见》的省份,《若干措施》也是我省首个以省委、省政府名义出台的食品安全工作纲领性文件。在坚持全面细化实化严化中央《意见》贯彻落实、紧密结合全省工作实际的同时,《若干措施》各项目标举措都力求严于中央要求。

立足河北 建制度解难题双轨并行  

《若干措施》共十二部分、55条。《若干措施》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统领,全面落实“四个最严”,坚持问题导向、人民立场、改革创新、务实管用,突出关键环节、重点领域,以点带面、标本兼治;突出全程监管、产管并重,风险管理、社会共治。既提出了长效制度机制建设任务,又提出了解决突出问题的攻坚行动。

《若干措施》全面对标了中央要求。按照“标准就高不就低、措施能多不能少”原则,逐项对照研究中央《意见》,细化实化规定动作,制定严于中央要求的目标措施,确保中央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确保《意见》各项任务落实到位;充分结合了河北实际。围绕落实省委“三六八九”基本思路,坚持与“三深化三提升”“双创双服”“食品药品安全工程”相结合,提出了一系列体现我省特色的工作举措和政策措施,力求自选动作有创新引领性、有示范带动性,可量化、可操作、可落地;着力突出了改革创新。聚焦制约我省食品安全领域改革发展的主要矛盾和突出问题,着力推动体制机制、智慧监管、科技支撑、许可认证等方面改革创新,力求所提各项政策措施管用有效,努力在河北省打造一批具有支撑作用的抓手和平台,形成一批更高标准、更高质量、更高水平的政策制度体系。

严保食安 定目标强监管全心为民

对照中央《意见》来看,我省《若干措施》在《意见》的基础上,对内容增加了多项细化、新增等变化内容。

在工作目标方面,《若干措施》特别明确了农业标准化生产覆盖率达到70%以上,品牌农产品数量年均增长10%,主要“菜篮子”产品京津市场占有率提高5个百分点以上,群众对食品安全满意度稳定在80%以上。并将农产品质量安全监测总体合格率稳定提升至98%,高于国家标准。

在建立最严谨的标准方面,《若干措施》强调要加快制修订标准、强化标准实施,并增加了特色内容,对中央《意见》中的相关要求进行了细化、新增。明确了到2020年,组织修订省级农业地方标准100项的工作目标。

在实施最严格的监管方面,以2020年为目标时间,明确指出要净化产地环境,完成全省耕地质量类别划分;要规范农业投入品生产使用,主要农作物病虫害绿色防控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专业化统防统治覆盖率达到40%以上;要加强粮食质量安全监管,探索建立重金属等超标粮食处置长效机制,出台超标粮食收购处置管理办法;要强化食品生产加工监管,规模以上食品生产企业全部建立HACCP体系,检查范围全覆盖;要创新食品流通销售监管,全省食品集中交易市场食品安全整治提升率达到100%,食用农产品批发市场全部建立食品快检室;要促进餐饮业提高安全质量,集体用餐配送单位、中央厨房、连锁餐饮企业、学校食堂等餐饮服务提供者要建立稳定的食材供应渠道和追溯记录,餐饮具实施集中消毒,确保抽检合格率稳定在80%以上。

在实行最严厉的处罚方面,《若干措施》提出要健全法律规章,多项管理条例和办法将被修订和出台,与食品产业发展和监管体制改革不相适应的法规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将被清理;要严惩重处违法犯罪,建立完善食品安全民事和行政公益诉讼的信息交流、案件通报等制度机制;要强化失信联合惩戒,建立全省统一的食品生产经营企业信用档案,依法向社会公布并实时更新,对有不良信用记录的食品生产经营者增加监督检查频次。

在坚持最严肃的问责方面,《若干措施》强调要深化党政同责,严格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把党政领导干部落实食品安全责任情况纳入督查督办重要内容;要厘清层级监管事权,上级监管部门采取执法检查、案卷评查等方式,加强对下级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要依规依纪依法问责,严格责任追究制度,丢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食品安全工作的决策部署不力、履行职责不力,或者阻碍干涉监管部门履行职责,导致本地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食品安全风险和重特大食品安全事故,或者应对食品安全突发事件不力,造成重大损失或者恶劣影响的,依规依纪依法追求相关领导责任。

《若干措施》新增了深化食品安全工作体制机制改革内容,强调要强化食品安全组织领导、加强食品安全综合协调、提升监管队伍专业化水平、推进基层执法改革、加强协管员队伍建设。在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方面,新增了要完善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到2020年,特色农产品优势区、现代农业园区产品全部实现可追溯,到2035年,主要农产品基本实现可追溯。在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方面,新增了完善风险分析研判机制,构建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隐患排查治理机制,实现由被动处理向主动防控转变;加强技术支撑能力建设,引导社会第三方检验检测机构做大做两,加强企业检验检测能力建设。在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共建行动方面,新增了实施冬奥会食品安全保障行动,并对任务目标进行细化。

《若干措施》还对落实生产经营者主体责任、推动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提高食品安全风险管控能力、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深入开展食品安全放心工程攻坚行动和加强组织保障环节中的多项内容进行了细化和特色内容设定,着力突出河北特色,谋划提出一批高质量、有分量的落实举措,确保各项改革举措落实到位。

下一步,河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将严格按照《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见》《省委 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中的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问题导向,创新监管方式,突出重点领域,切实守护好群众“舌尖上的安全”。

附:省委 省政府关于深化改革加强食品安全工作的若干措施(全文)


来源: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