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承德多措并举 小饭桌变放心桌

2019-12-24 19:10: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今年以来,河北省承德市场监管局遵循“依法规范、严格监管、优化服务、确保安全”的监管原则,在全省率先起草了《承德市“小饭桌”管理办法》,推动“小饭桌”变成“安全桌”和“放心桌”。

6a1a6648813dcedd007b0371666d296_副本.png

数据明查,找准问题助监管

为真正掌握全市“小饭桌”的现状和存在问题,承德市场监督管理局通过摸底、调研,做到了底数清、情况明、问题准。据悉,承德市共有“小饭桌”1527家,托管学生43715人,其中有证602家,无证925家,分别占39%和61%;在商业用房开办的“小饭桌”204家,在住宅开办的1323家,分别占13%和87%;开展作业辅导的“小饭桌”1201家,无作业辅导(只负责中午接送休息)的326家,分别占比79%和21%。存在各类安全隐患的有331家,占比22%。

在数据清晰的前提下,由承德市场监管局牵头,组织“小饭桌”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分别到部分县区开展了调研活动,实地走访小饭桌10余家,召开“小饭桌”经营者、教师、学生家长、街道社区、监管人员、利害关系人等100余人参加的专题调研会12次,征求各方面意见建议36条。切实了解了小饭桌经营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

针对这些“疑难杂症”,承德市政府组织市市场监管局、市教育局和双桥区市场监管局相关人员13人赴河北省廊坊市和山东省德州市开展了学习考察活动。着力找寻“小饭桌”有关的制度规范、出台背景、准入条件、管理模式、成功经验、实际效果等。对廊坊的双主体责任、德州的备案公示、深圳的校内为主校外为辅的托管模式、北京的“乡镇吹哨、部门报到”做法等,进行了吸收借鉴。

c087bd912047a5b99df657b1d345fe3.png

多措并举,小饭桌变放心桌

针对承德市小饭桌存在的问题,结合考察学习得来的经验,承德市出台多项举措,对小饭桌予以立体化全方位整治。

一是在解决学生托管难题上大胆创新。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完善校内托管服务的同时。鼓励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公民及其他社会力量利用商业用房举办规模较大、管理规范、有经营资质的校外托管机构,满足社会需求。对家庭式经营“小饭桌”的,敦促其注重规范,提升标准,优化服务,确保学生安全。二是在落实“放管服”改革要求上勇于创新。以“宽进严管”的工作思路加强监管和社会监督,实行开办信息申报和公示制度,要求“小饭桌”开办者就近向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申报开办信息,符合条件的,发放《开办信息公示卡》。三是在坚持问题导向,解决突出问题上大胆创新。明确“小饭桌”开办者为第一责任人,开办者必须与乡(镇)政府、街道办事处签订《安全承诺书》,与学生家长签订《安全责任协议书》,并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承德市“小饭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对学生安全负责,接受社会和家长监督。并确定了“政府主导、属地管理、部门联动、齐抓共管”的管理体制,县(市、区)政府对本辖区学生“小饭桌”的服务管理工作负总责,统一领导本辖区“小饭桌”服务管理工作。

《承德市“小饭桌”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出台同时,还配套印发了《“小饭桌”开办指导规范》《“小饭桌”星级管理规范》,辅以一系列相应举措,多部门联防联控,各县区协同监管,为全面加强“小饭桌”规范治理工作,规范全市“小饭桌”经营行为奠定了基础。对保障学生健康安全、社会稳定起到积极作用。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