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九成胃癌患者用生命提示早癌筛查的重要性

2020-04-16 18:14:12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新冠肺炎今年一月在全国大面积爆发,疫情爆发后确诊数字的不断增加,死亡的患者更加在攀升,大家都意识到了身体强健的重要性。专家表示,从各地的病例情况看,有慢性基础疾病的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一般较为严重。据统计,有九成胃癌患者都在用生命来提示大家早癌筛查的重要性。

中国疾控中心公布的中国2019冠状病毒病病死率(CFR)数据表明,有慢性非传染性基础疾病患者的病死率尤其高——总体CFR为2.3%,心血管疾病患者为10.5%,糖尿病患者为7.3%,慢性呼吸道疾病患者为6.3%,高血压患者为6.0%,癌症患者为5.6%。

恶性肿瘤(癌症)作为常见的慢性病之一,同样是新冠肺炎肆虐的一大助力。

恶性肿瘤患者早期症状不明显,经常有患者在接受检查时已是癌症晚期。患者如果能及时筛查异常情况,不仅能为患者赢得治疗先机,达到根治的目的,还能保障患者自身的生活质量。

我国胃癌每年新发现约40万胃癌患者,每年约有29万人死于胃癌,胃癌病人死亡率几乎是欧美发达国家的4-8倍,如果早期发现率可达到80%,将挽救无数个家庭和生命。当前,消化道早癌的筛查主要通过胃肠镜检查。研究显示,对高危人群定期进行早癌筛查,通过规范操作,可以检查出70%的消化道早癌,治愈率达到95%,而晚期患者治疗后5年生存率不足40%。

日本曾是胃癌肆虐的国家,为了对抗癌症,1984年日本厚生劳动省开始在全国实行3个10年抗癌计划,推行全民体检。如今,日本消化道内镜的检查技术已经非常成熟,并且列入了40岁以上国民的体检项目中,使得日本的胃癌治愈率高达80%。

同时,在早癌筛查过程中,发现消化道早癌后,可通过胃镜下的微创治疗进行手术。术后身体外部无创伤,只需住院一周左右。术后不需要化疗、放疗。目前,这是早期消化道癌症治疗最先进最成熟的手段。值得一提的是,这种手术方式不仅可以为患者减轻痛苦,住院期间费用也并不高。

可见,早癌筛查是一项非常有意义的事情,致力于唤起大众重视科学防癌的意识,培养居民健康科学素养,力争早期发现并治愈癌症。要提高早癌诊断率,就需要对无症状人群进行筛查,对高危人群进行追踪,对有症状者进行胃镜检查及病理活检。早癌筛查并不一定要筛查出多少癌患者,更重要的是改变大众的观念,推动“主动筛查”的理念,通过早癌筛查发现自己的健康问题,学会管理自己的健康。

很多胃癌、食道癌早期的患者都没有不适的症状,因此专家建议,凡是40岁以上的,爱吃咸、喝酒、抽烟、爱吃烫饭以及有消化道疾病症状和消化道癌家族史的人,最好都做一次胃镜。(栗华)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