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疫情期间,接种疫苗为什么还要现场留观?

2020-04-24 11:00:21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受疫情影响,不少家庭都不得不减少外出,诸如预防接种等有明确时限的活动,也要尽量提前预约,错峰进行。在此背景下,预防接种人员在接种疫苗后30分钟内还要现场留观,现场留观真的有必要吗?河北省疾控中心就此进行释疑。 

疫苗都是经过批签发检验合格才投入使用的,市民们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疫苗虽然经过灭活或减毒处理,但毕竟是一种异种蛋白或具抗原性的其他物质,对人体仍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由于个体差异,在接种疫苗之后,身上出现的反应也是不尽相同,极少数儿童对疫苗或疫苗某些成分过敏,在接种后很短的时间内可能出现呼吸系统、循环系统功能异常,表现为呼吸急促、面色苍白、皮肤出诊等过敏性休克等危重症状。根据《预防接种工作规范》(2016版)的工作要求,接种疫苗后,需要在接种现场留观30分钟。因为在接种现场留观期间,如果发生不良反应可以快速得到医生的紧急救治,急救药品充足,这样一来就不会耽误最佳救治时间。如果救治不及时可能有生命危险。

所以说,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是十分必要的,在市民在接种疫苗之后,务必耐心在接种现场留观室等待30分钟,确认受种者安然无恙之后再离开。万万不可因为节约一点时间不听医生劝告而冒险离开。

请家长重视这30分钟,并尽量配合接种医生的工作,密切观察儿童留观期间的反应,有任何不适,及时告知接种医生。值得注意的是,发生不良事故是小概率事件,市民使用的疫苗是安全有效的,预防接种也是预防疾病最有效的方法,市民只要严格遵守留观30分钟再离开这项规定即可。(孙丽)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