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疾控最新提示:四措施做好疫情防控期间预防接种工作

2020-04-24 11:11: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接种疫苗是针对传染病发生与流行的最佳预防手段,但由于接种单位人群聚集,可能存在传染新冠病毒的风险。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河北省疾控中心发出最新提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综合考虑开展预防接种必要性和防控新冠肺炎传播风险的基础上,四措施做好预防接种工作。

1、开展预约接种  

疫情防控期间接种门诊应合理安排开诊时间,适当增加接种医生数量和接种工作日,做好接种计划和预约,合理安排预约受种者来接种门诊接种,减少接种排队时间,避免人员聚集。受种者或其监护人要事先通过网络或电话进行预约,核实接种时间段,减少在接种门诊不必要的停留时间。

2、做好卫生防护和健康筛查  

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前往接种门诊之前,要自行测量体温,若受种者有发热等不适症状,应取消预约,暂不接种。受种者及陪同人员在进入预防接种门诊时,要按照当地规定接受健康询问和检查,在接种门诊期间全程佩戴口罩,减少陪同人员数量。同时,接种门诊要保持环境清洁,加强通风,做好消毒工作。接种场所应严格落实独立区域和专门通道,避免与医院其他科室就医者等接触。接种门诊工作人员也要严格做好自身防护,防止交叉感染。

3、优先安排免疫规划疫苗接种和做好疫苗补种  

目前国内新冠疫情防控形势向好,各地的接种门诊开始逐步恢复常规预防接种工作,同时对疫情期间推迟疫苗接种者实施补种。安排预约接种时,应优先安排可能超过免疫程序时间的儿童,优先安排国家免疫规划疫苗的接种。接种门诊通过整理受种者疫苗接种信息,精准定位推迟接种和漏种的受种者,通过电话、短信、微信等多种方式通知,合理安排受种者来接种门诊接种。儿童监护人应多关注接种门诊的有关通知,积极主动配合接种门诊的疫苗补种工作。

4、做好接种后观察  

疫苗接种完后需进行30分钟留观,并注意减少人群聚集。返家后,应密切关注受种者的身体状况。如果接种疫苗后出现发热、局部红肿等情况,一般能自行缓解,无需特殊处理;如有其他不能缓解的不适,应及时联系接种单位或到属地医院就诊。(许晓萌)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