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注意!2020年脊灰疫苗免疫程序又有新调整

2020-04-24 11:33: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4月25日是第34个全国“儿童预防接种日”,今年的主题是“及时接种疫苗,共筑健康屏障”。河北省疾控中心提示,河北省各地接种门诊目前基本已恢复常规疫苗的接种,家长可以带因受疫情防控延期接种的孩子去补种了,需要提醒的是,自今年1月1日起,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由1剂注射加3剂口服改为两剂注射加两剂口服,即常规免疫第2剂由口服疫苗调整为接种疫苗。

脊髓灰质炎(脊灰)俗称“小儿麻痹症”,是由脊灰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肠道传染病,曾在全球广泛流行。脊灰病毒有3种(Ⅰ、Ⅱ、Ⅲ型)血清型,型间无交叉免疫。脊灰病毒普遍存在、传染性高,未免疫人群均可感染脊灰,严重者可引起肢体终生残疾,甚至死亡。它是一种疫苗可预防的疾病,也是最为经济有效的。

目前常用的疫苗有口服的脊灰减毒疫苗,还有注射用的脊灰灭活疫苗或含脊灰疫苗成分的联合疫苗。国家免疫规划程序使用的疫苗有脊灰灭活疫苗和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为了提供更好的免疫服务,保障广大儿童健康,国家自2020年1月1日起,脊灰疫苗常规免疫程序第二针接种的“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改为“脊灰灭活疫苗”,现行新的脊灰疫苗免疫程序为:全程接种4剂次总数不变,其中2月龄、3月龄各接种1剂脊灰灭活疫苗,4月龄、4周岁各口服1剂二价脊灰减毒活疫苗。(李静)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