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河北省邯郸市扎实推进防疫物资专项整治行动

2020-06-08 21:30:4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张欣媛、赵春辉)为严保产品质量,提升行业整体水平,河北省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紧紧围绕“四个突出”“六个全面”的总体要求、重点任务,扎实推进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专项整治行动,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全面排查防疫物资生产企业,把好市场准入关。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全种类整治,对全市医用口罩、防护服、呼吸机、红外体温计(额温枪)、新型冠状病毒检测试剂等5类防疫物资及其重要原辅料生产企业进行全面排查,认真检查企业生产资质、质量管理、产品认证情况,做到不漏一户,实行动态监管。截止5月底,全市共有医用防疫物资生产企业10家,其中医用口罩生产企业10家(含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2家),均取得相关产品注册证和生产许可证(批件),3家企业取得出口认证证书。无红外体温计(额温枪)、呼吸机、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生产企业。同时,检查非医用口罩生产企业20家。对企业存在进货查验制度执行不到位、原材料堆放混乱等问题,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责令限期改正。

全面加大防疫物资抽检力度,严把产品质量关。邯郸市市场监管局根据专项行动要求,制定风险监测和抽检工作方案,5月份以来,累计抽检医用防护服6批次、医用口罩10批次、其他医疗器械产品17批次;同时,抽检非医用口罩产品12批次。检出不合格产品 1个批次,已立案调查处理。

全面加强出口防疫物资监管,规范出口秩序。突出全过程整治,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实行对出口物资产品生产企业实行驻厂监管、全过程监督,督促企业切实落实产品质量管理制度,指导企业健全完善产品注册证、生产许可证、医疗器械出口备案表、购货合同和检验报告等产品档案。同时,加强与商务、工信、海关等部门的协调联动,实行信息数据共享,及时、全面掌握防疫物资出口情况,精准监管、精准帮扶,推动有条件的防疫物资生产企业开拓国际市场。

全面规范认证检验检测行为,规范行业秩序。邯郸市市场监管局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了“认证检验检测”专项整治行动,严厉查处伪造、冒用、非法买卖认证证书或认证标志,出具虚假、失实认证报告等违法行为。加强相关企业认证材料核查,建立了邯郸恒永、河北康济和邯郸峰辰翰3家有效CE认证企业监管档案,对9家证明材料属非认证证书或无效认证的企业进行警示。同时,积极职能优势,向企业提供国家公布的合法从事国内认证和主要国际辖区认证业务的机构名单,引导企业规范认证行为,减少经济损失,其中为邯郸市富源卫生材料厂挽回经济损失3万元。

全面查处各类违法违规行为,保障质量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管局突出全方位整治,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公布有奖举报通告、强化案件线索排查,加大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和市场秩序的各类违法犯罪行为打击力度,截至目前,共检查生产销售企业83029户次,立案81起,其中涉及口罩等防疫物资销售未明码标价案件46起、哄抬价格案件21起、无证违法经营案件8起、假冒商标案件1起、违规生产使用案件3起、其他案件2起;联合执法办案7起,移送线索案件4起(永年区一超市涉嫌销售假冒“飘安”注册商标口罩案、武安市胡某销售假冒“飘安”注册商标口罩案、武安市崔某涉嫌经营无标识护目镜案和邱县一公司涉嫌生产未经取得第二类医疗器械注册证的医用一次性防护服案),向社会公布曝光典型案件4批、45起,有力打击、有效震慑了不法行为,净化了防护物资产品市场。

全面提升服务市场主体水平,保护企业合法权益。积极作为,精准发力,倾情服务,全力保障防护物资产品供应和质量安全,邯郸市市场监管局采取成立帮扶专班、实行驻厂监管、畅通绿色通道、提供技术服务等措施,先后帮助邯郸恒永洁净用品有限公司等8家企业取得防护用品生产许可证、扩大了生产规模,医用防护服生产企业实现零突破,全市医用口罩日产达到300万只、医用防护服达到1000件的生产规模,一举成为全省防护用品生产大市,有效缓解了全省防护用品紧缺的问题。同时,强化物资保障,共向国家、省、市调拨紧急医用防护服10万余件,向定点销售公司分发口罩1000万只,有效缓解了市场供应压力,维护了市场价格稳定,为保障人民群众防疫物资产品质量安全做出了邯郸贡献。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欣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