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康健康河北

宝宝需要补锌吗?

2021-09-23 11:26:17 来源:石家庄市妇幼保健院微信

扫码阅读手机版

锌,是儿童较为常见缺乏的一种营养素,锌缺乏症是由各种原因造成的锌的摄入不足、吸收障碍、丢失过多和代谢障碍所引起营养缺乏病。

●锌对儿童生长发育的有着非常重要的作用

1.锌具有维持和促进免疫功能的作用

缺锌会降低儿童抵抗力,从而易受病毒细菌侵袭。

2.锌能促进儿童的生长发育

儿童如果长期缺锌,其生长发育将受到影响。

3.锌促进食欲

锌可能通过参加构成一种含锌蛋白-唾液蛋白对味觉及食欲起促进作用,增加小儿食欲。

4.锌可以保护皮肤健康

缺锌会影响皮肤健康,出现皮肤粗糙、干燥等现象,这时如果皮肤受到创伤则会出现伤口治愈延迟等。

●儿童缺锌常会有以下表现

常见的表现有嗜睡、食欲不振、厌食、味觉减退、消瘦、体格生长迟缓,毛发稀疏脱落,贫血、皮炎或伤口不易愈合等,长期缺锌还将能影响智力发育,当儿童出现以上表现时,应该到医院检查确定是不是患锌缺乏症。

●儿童可以通过日常饮食补充锌、预防锌的缺乏

我国儿童锌缺乏的主要原因有两个,一是食用精制食品过多,二是食用动物性食品过少。

补充富含锌的动物性食物是防止锌缺乏的主要途径。锌的来源较广泛,普遍存在于各种食物中,通常动物性食物含锌丰富而且吸收率高,如贝壳类海产品,其中牡蛎和鲱鱼的锌含量高达1000mg/kg。锌一般在肝脏、瘦肉类、蛋类等也较多。所以对于儿童来说,应该及时增加动物性食物的摄入量,纠正厌食偏食的不良饮食习惯。花生、核桃等硬壳果中锌含量也较高,但花生等儿童不宜添加过早。

对于婴儿来说,母乳中锌的生物效能比牛奶高,大力提倡母乳喂养,是预防缺锌的最好途径,但乳母应饮食合理。

精制食品在加工过程中会损失相当多的维生素和矿物质,其中也包括微量元素锌,所以儿童食物不要过于精细,米面最好选择普通加工的,少吃精白米精白面。

所以如果宝宝饮食均衡合理、不偏食、不挑食,没有症状及相关检查显示缺锌,不需要额外补充。但早产儿、营养不良儿童、长期腹泻儿童等可能发生缺锌,应根据医生建议进行锌制剂的补充。

责任编辑:胡劭斐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